•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燦爛時光會客室】課堂上的性平教育 國小老師怎麼教?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陸啟華 於 2017-07-19 23:23:48 發布,已有 485 人次閱讀過

余雅琳/整理

燦爛時光會客室 #163
7/9晚間 8:00 節目連結
管中祥 x 劉育豪
課堂上的性平教育 國小老師怎麼教?

今年1月,高雄市港和國小老師劉育豪,以「保險套」為主軸,向國小三年級班級學生,教導相關性別平等教育(以下簡稱性平教育)知識,教學過程中實際讓學生碰觸保險套,也使用假陽具作為教材。教學之前,劉育豪已徵得學生家長同意,但卻引起部分反對人士抗議。

本週《燦爛時光會客室》邀請劉育豪老師,在他上課的教室裡,分享教學經驗、方法與教學理念。 

保險套這樣用? 學生提問老師解惑

這一堂課,緣於班上學生主動提問「什麼是保險套?」劉育豪請學生先在黑板上寫下保險套三個字,向學生承諾,一定會上一堂相關的性平教育課程。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第17條規定,國民中小學,每學期應實施至少四小時的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雖有法源規定,但正逢婚姻平權浪潮,部分團體常將反對議題與性別教育綁在一起。劉育豪坦言,教學之前擔憂引起爭論,還慎重寫信給家長,結果獲得10多名家長同意,甚至回信寫道:「感謝老師幫我們教孩子們,這麼難以啟齒的話題。」 

劉育豪上課時,一開始先以繪本舖陳談論身體,再進入到保險套教學。由於很早預告這門課,學生抱有期待,當場反應也熱烈。他指出,性的刺激不會只在課堂上,從廣告、鄉土劇到網路資訊,社會中無處不有。在校園內,學生也難以避免同儕間的身體碰觸。正因如此,透過課程讓學生懂得保護自己、尊重別人,是重要的教學目的,而非外界不實流言。他認為,外界抗議人士未了解課程全貌,看到特定字眼便想打壓,扭曲授課原意。 

家長同意仍惹議? 劉育豪盼對話及傾聽

雖徵得學生家長同意,授課之後仍遭受外界人士抨擊,劉育豪提到,反對人士曾以「不適任教師」或「狼師」,向教育部及高雄市教育局申訴多次,也曾在公開場合中扭曲他的話語。 

「不能亂把話塞到我嘴巴裡面。」劉育豪說,自己不怕被攻擊,不同意他教學方式的人可以反對、可以對話,但不能用不實的內容作為反對理由。做了聲明後仍擋不住想要攻擊的人,讓他感到無力。 

性平教育怎麼教? 劉育豪:班級經營很重要

主持人管中祥提問,「要如何把性別議題,讓小朋友聽得懂?」作為教師,也攻讀性別平等研究所,劉育豪表示,平常會關注性別議題,經常會用「融入式教學」,將性別議題放在正課尾聲,同時會納入繪本作為教材。他也點出,平時班級經營很重要,可融入性別議題,也要注意性別語彙的使用,例如排隊時不要刻意區別男女。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