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栽種「永續海洋」-珊瑚媽媽陳映伶,幫珊瑚找家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楊雅秀 於 2020-12-16 11:32:00 發布,已有 137 人次閱讀過

2020/12/16 陳怡臻 

「我相信,所有的生命都是建構在可永續生存的基礎上。」現任「臺灣山海天使環境保育協會」祕書長的陳映伶說。近年來,她為了守護海洋,同時身兼多項海洋保育工作,凡事親力親為,終於復育了珊瑚及海洋生物,朝她「讓海洋生態永續發展」的心願邁進。

 

原本就熱愛海洋活動的陳映伶,多年前首次挑戰潛水時,就對眼前所見的海底美景為之驚嘆...
原本就熱愛海洋活動的陳映伶,多年前首次挑戰潛水時,就對眼前所見的海底美景為之驚嘆。 圖/吳欣穎攝影

 

原本就熱愛海洋活動的陳映伶,多年前首次挑戰潛水時,就對眼前所見的海底美景為之驚嘆,但當時教練卻對她說,「二十年前的海底比現在更美。」從那一刻起,陳映伶就立志要為海洋盡一份心力,還原教練記憶中的那個「美麗海底」。

 

 

珊瑚,是孕育海底生物的重要關鍵

 

身為全職媽媽的陳映伶,先是成為基隆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的志工,在博物館的專業人員身上習得了豐富的海洋生態知識,更讓她理解珊瑚之於海洋復育的重要性。她說,「珊瑚能夠在海裡形成陸地,也就是珊瑚礁,讓魚群和海洋生物在其中棲息、活動,所以重現海洋生態之美的第一步就是培育珊瑚。」

 

於是,陳映伶開始四處尋找適合復育珊瑚的地點,終於在2013年,她有機會前往新北市貢寮區一處廢棄多年的九孔池進行海洋教育,幾經考察後發現,九孔池中珊瑚密布,有各種不同的魚群優游,也有許多海底生物寄居,正好就是個完整的海地生態圈。

 

珊瑚能夠在海裡形成陸地,也就是珊瑚礁,讓魚群和海洋生物在其中棲息、活動,所以重現...
珊瑚能夠在海裡形成陸地,也就是珊瑚礁,讓魚群和海洋生物在其中棲息、活動,所以重現海洋生態之美的第一步就是培育珊瑚。 圖/吳欣穎攝影

 

回憶起當時所見景象,陳映伶說,「九孔池就像一個迷你海洋,平常在海裡都不見得能夠看到這麼美、這麼完整的珊瑚生態。」

 

與這樣珍貴的海底美景相遇,就像如獲至寶,陳映伶立即請海科館的專家到九孔池進行觀察,並將珊瑚搬運至海科館繼續培育,但因為該處的珊瑚實在太多,搬都搬不完˙,也讓她重新思考「是不是有可能找到一座九孔池,直接在池中栽培珊瑚,再將珊瑚野放回受汙染的大海的可能?」

 

 

被嘲笑的夢想,愈有被實現的價值

 

想清楚要這麼做後,執行力過人的陳映伶,即開始尋找可租借的九孔池,但卻常被取笑,「九孔池是用來養殖九孔的,怎麼可能培育珊瑚?」幸好有家人、志工、潛水教練、海科館的老師的鼓勵,讓她繼續堅持下去。

 

除了繼續尋找可租借的九孔池,同時,陳映伶也以「給我一口九孔池」的企劃申請「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最後終於順利通過申請,而她也在2015年遇到一位願意出租位於貢寮龍洞灣九孔池的阿伯,甚至成立了「台灣山海天使環境保育協會」,與協會成員、教練和專家一同合作,開啟了她在九孔池中復育珊瑚的人生。

 

然而,有了資源只是第一步,著手進行改造才是真正的開始。

 

為了重整九孔池,必須先清除池中的淤泥,去除預防九孔傳染病藥物的成分,才能將珊瑚苗...
為了重整九孔池,必須先清除池中的淤泥,去除預防九孔傳染病藥物的成分,才能將珊瑚苗一支一支綁上鐵網。 圖/吳欣穎攝影

 

 

就像守護自己的孩子一般,繼續研發各種更堅固的栽培方式,種下的珊瑚苗開始慢慢在池中...
就像守護自己的孩子一般,繼續研發各種更堅固的栽培方式,種下的珊瑚苗開始慢慢在池中茁壯。 圖/吳欣穎攝影

 

為了重整九孔池,必須先清除池中的淤泥,去除預防九孔傳染病藥物的成分,才能將珊瑚苗一支一支綁上鐵網。但一切並非從此一帆風順,就在2015年夏天,九孔池遭多次強颱襲擊,導致海底垃圾大量灌入,原本種植的珊瑚苗都被破壞。

 

即便頻遭天災,陳映伶與協會的夥伴依舊沒放棄,就像守護自己的孩子一般,繼續研發各種更堅固的栽培方式,終於逐漸撐過強風駭浪,種下的珊瑚苗開始慢慢在池中茁壯。「我不會太在意過程中遇到的挫折,我相信只要是做對的事,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意志堅定的陳映伶這麼說。

 

 

路要繼續走下去,推珊瑚復育產業化

 

「我們大量掠奪海洋資源,還大量傾倒廢棄物到海中,珊瑚礁不會一夕長成,被人類汙染的海洋也不會馬上復原,又因為問題深藏在海裡,很少人會關注海面下的危機,總是視而不見。」陳映伶說,相較他國,台灣的海洋教育起步則晚了近二十年,代表台灣人對海洋還是很陌生。

 

陳映伶感嘆地說,珊瑚要經過幾百萬年成長,問題不只是保育那麼簡單,還關係到海洋教育的問題,復育珊瑚這件事,其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陳映伶感嘆地說,珊瑚要經過幾百萬年成長,問題不只是保育那麼簡單,還關係到海洋教育...
陳映伶感嘆地說,珊瑚要經過幾百萬年成長,問題不只是保育那麼簡單,還關係到海洋教育的問題,復育珊瑚這件事,其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圖/吳欣穎攝影

 

 

為了活化漁港,陳映伶的「台灣山海天使環境保育協會」,終於有機會和新北市農業局合作...
為了活化漁港,陳映伶的「台灣山海天使環境保育協會」,終於有機會和新北市農業局合作,在漁港港灣內進行珊瑚復育 圖/吳欣穎攝影

 

她說,未來希望能擴大復育珊瑚的規模,並成立海洋教育中心,雙管齊下,推動珊瑚復育產業化。

 

無獨有偶,就在今年九月,位在新北市貢寮區、港型完整的和美漁港,因建港後少有使用,為了活化漁港,陳映伶的「台灣山海天使環境保育協會」,終於有機會和新北市農業局合作,在漁港港灣內進行珊瑚復育,附近的和美國小也正在重整,未來將有機會成為協會活動的工作空間。

 

珊瑚復育路遙長,對自己為海洋所付出的努力和點滴成果,樂觀又積極的陳映伶說,「一開始也沒想到會就這樣走這麼多年,過程只知道專心把每件事好好完成」她的故事,也許正驗證了皇天不負苦心人,而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