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百人為「海洋健檢」清垃圾 沙灘塑膠吸管增6倍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楊雅秀 於 2019-09-11 09:05:58 發布,已有 359 人次閱讀過

屏東縣後壁湖,日前舉辦一年一度的「海洋清潔日-與海共生」活動,號召152人一同淨灘,為「海灘健康檢查」,海清日短短3小時,便撿回85.7公斤的垃圾,台灣潛水發佈「海洋廢棄物報告」 ,其中塑膠碎片多達3698個、塑膠瓶蓋高達1091個、塑膠吸管1005根,相較去年海清日僅173根塑膠吸管,足足多出6倍。

 ID-2123529

▲上百人到屏東後壁湖淨灘,清出大量塑膠廢棄物。(圖/台灣潛水提供)

海洋清潔日副總召張意晨表示,後壁湖沙灘7月底才由20多位人員一同清理,雖然時間較短,難以相等比較,但對此次海清日塑膠吸管暴增也感到驚訝。海洋廢棄物不一定完全來自台灣,可能隨著颱風及洋流從鄰近的中國大陸飄洋過來,或者有遊客將垃圾遺留在海邊。

面對這樣的情況,台灣潛水創辦人陳琦恩表示,從2005年透過海洋清潔日的活動,提醒重視海洋環境的保育,畢竟海清日本身只是一次性的活動,主要的用意當然還是要影響更多人在日常的減塑。

 ID-2123532

▲淨灘清出的塑膠廢棄物,塑膠吸管增加六倍之多。(圖/台灣潛水提供)

陳琦恩提及2019的海清有3個新的改變,首先是取消沒有提供紀念衣服,改成用絹印的方式讓參加者留下回憶,也沒有作一次性布條,不為一次性活動而製造多餘垃圾,除此之外,也把廢棄物分類登記當作活動的一環,每個參與者都要去了解減塑的重要性。

 ID-2123531

▲一群潛水教練發起淨灘活動,百人清出大量塑膠物。(圖/台灣潛水提供)

張意晨也補充,台灣潛水將近30名教練從無塑生活開始實踐,像是外出隨身帶鐵盒出門裝食物,以環保冰霸杯承裝飲料,也會讓住客體驗無塑生活,希望以具體行動傳達環保理念。

屏東縣環保局長水污科科長出席加入行動,環保局也積極投入清除鄰近海域污染的防治工作,從第一道海洋防護網,源頭的海洋環境教育,到身體力行淨海淨灘,宣示屏東縣民拒絕塑膠污染家園、海洋,全民響應並加入減塑行列,改變生活習慣,還給海洋、島嶼清淨,讓環境永續。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