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她27歲拿法國博士! 國教署影片介紹理工領域女性標竿人物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林慧貞 於 2022-11-30 08:41:16 發布,已有 115 人次閱讀過

女性數學家故事,英國數學家瑪麗布爾。(提升國民中小學女學生科學學習興趣推廣計畫團隊提供)

生活2022/10/30 22:45

〔記者張維真/台北報導〕站在巨人肩膀上,才能看更遠。國教署邀請台灣女性數學、科學家,包含陽明交通大學光電系教授陳俐吟、台灣師範大學地科系教授李悅寧、政治大學心理系教授張葶葶等人錄製訪談影片,破除女性數理能力比男性差的傳統迷思。希望藉貼近生活的人物訪談與故事講述,帶領學生認識理工領域女性標竿人物,並以此作為學生追夢過程中的參考目標。

為了呼應聯合國2015年訂定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裡所提到的達成性別平等及女性賦權,國教署日前補助台灣師範大學辦理「提升國民中小學女學生科學學習興趣推廣計畫」,該計畫目前已拍攝12部女性數學、科學家故事影片。

陽明交大光電系教授陳俐吟在影片裡提到,小學三年級就知道自己愛科學,她認為投入科學研究無性別之分,除了展現個人獨有的特質與優勢,不害怕挫折更是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因素。台師大地科系教授李悅寧,則是在27歲時便獲得獲得法國天文博士,她分享自己投入科學研究的動機、求學經驗,並鼓勵學生勇於追夢。另外,政大心理系教授張葶葶談到,如何用腦科學角度分析數學學習,同時也表示多虧家人、師長鼓勵,才讓自己能一直保有研究熱忱。

國教署說明,除了線上訪談影片,該計畫也在國中小舉辦研討會、演講,希望教師互相交流,規劃如何提升以國小學生對於科學學習興趣的跨領域教案。為了協助學生暸解不同領域的發展可能性,國教署除了持續拍攝科學領域、理工職場人員的短片分享,也透過實作、工作坊、營隊等活動進行宣導。民眾可至「數感實驗室」Youtube頻道及國教署「國民中小學課程與教學資源整合平臺」觀看系列影片。

該系列影片亦收錄女數學家教育家瑪麗布爾、程式語言始祖愛達(Ada Lovelace)、半導體AMD女王蘇姿丰、中國史上第一位女數學家班昭、全球首位菲爾茲獎女性得主—瑪麗安·米爾札哈尼、戴爾科技集團副總裁徐士惠、軟體工程師林瑋柔、清朝理科才女王貞儀、MBA申請顧問黃之彤等故事與訪談介紹。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