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一頓 41 元的營養午餐,能教會孩子「吃魚」嗎?──宜蘭海濱實驗小學的海洋教育革命!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楊雅秀 於 2020-09-01 11:42:00 發布,已有 133 人次閱讀過

生命力新聞

2020/09/01

一頓 41 元的營養午餐,能教會孩子「吃魚」嗎?──宜蘭海濱實驗小學的海洋教育革命!

學生遵循吃魚五步驟,將魚骨分離。

Photo Credit:戴穎慈 攝影

要推行「食魚教育」,教導學生應該吃食物鏈底層的海鮮,就得先教孩子如何吃有刺的魚。但這並不容易!很實際的,會面臨 2 大困難:學生誤吞魚刺的安全疑慮與經費問題。

採訪、撰文:林雨萱、戴穎慈

還記得那臺經過 234 公里、900 多天,自石垣島漂流到蘇澳海邊,被淨灘的臺灣小學生撿到的相機嗎?後來失主原世梨奈親自來台領回,也應約參加小朋友的畢業典禮;有聽說有這麼一群小朋友要花 27 天、航海 1,500 公里以帆船環島嗎?這些精采故事都來自位在宜蘭蘇澳的岳明國小。這所海濱小校其實曾差點要被裁併,學生僅有 60 多人,然而現在已成長到超過百位學生,且 9 成學生來自學區之外,更在 2016 年轉型為全臺首所公辦民營實驗學校──在深耕地方的校長黃建榮推動之下,岳明國小發展海洋特色課程,讓小朋友從小親近海,學習獨木舟、游泳、帆船,除此之外,更教孩子怎麼吃魚最永續。

 

學生參與鯖魚季活動,徒步沿街打北管,樂器上綁有祝大漁旗的圖卡。圖/岳明國小教師侯季伶 提供

「不是教育應該做的事情」:一位校長的覺醒

喜相逢、巴沙魚、魚排是臺灣營養午餐現今最常見的 3 種魚類主食:滿腹魚卵的喜相逢雖然無刺,但因其尚未產卵,若被捕獲便不符合海洋永續精神;另外,多數供應商為了壓低成本,或是為了更優良的賣相,便將從國外進口的巴沙魚先浸泡過藥水;製作魚排的重組肉來源不明,因此潛藏食品安全疑慮。

「在永續海洋研習課程得知,我們已經 20 幾年來都吃這樣的魚,那一刻我就知道我們不應該(繼續這麼做),⋯⋯ 這不是教育應該做的事情」──宜蘭岳明國小的校長黃建榮這麼說,於是下定決心改變現況!

他邀請湧升海洋漁業創辦人、總經理徐承堉到校演講永續漁業,這也才發現兩人理念不謀而合,都希望能以最貼近生活的「飲食」為出發點,用「食魚」建立人類與海洋的連結。

一餐 41 元的營養午餐,怎麼好好吃魚?

然而,要推行「食魚教育」,教導學生應該吃食物鏈底層的海鮮,就得先教孩子如何吃有刺的魚。但這並不容易!很實際的,會面臨 2 大困難:學生誤吞魚刺的安全疑慮與經費問題。

為了讓吃魚更安全,在供應午餐時,岳明國小從食材的處理方式開始:以輪切的魚,讓學生練習挑出小段的魚刺和中央骨。接著會將魚切成片狀,依照魚刺的多寡,把不同部位分配給各年級食用,所以魚刺較多的腹部會給中高年級食用,然後讓低年級吃魚刺數量較少的魚尾巴。

若以食魚教育其中一週的主題魚種「午魚」為例,一條魚市價 100 元,是一份預算將近 41 元的營養午餐中,主食支出 12 元的 9 倍。「絕對不能把食材拿來只是吃掉,而是要是徹底地去把該學的都學起來,這個時候這個食材的價值就會划算。」湧升海洋漁業創辦人、總經理徐承堉認為,老師備課花費的時間、心力遠超過魚的價格,更不能因為現實面的考量犧牲教育、食材的品質,因此多餘支出都是由他自行吸收。

從供應到備課的產學合作

 

用餐之前,老師藉由教具讓學生示範挑魚刺。圖/林雨萱 攝影

湧升在岳明國小的角色,除了負責食材供應外,總經理徐承堉也會在課程進行之前,帶著全校老師一起備課。以蘇澳為中心,由近而遠分次講解各式魚種的生長環境、食物與天敵、外型、現況、規範、相關文化意涵。「他會先建立老師正確的知識性,那我會覺得說對於我這個不是自然本科的老師來說,那樣的吸收是有效果,而且是最立體的,比我去上網找,還要更清楚。」岳明國小教師侯季伶曾自行上網搜尋鎖管的辨認方式,結果各方說法不一,相較之下,徐承堉的資訊來源是國內外文獻、論文,具可信度。各領域老師每次針對單一魚種,花費至少一個小時理解專業知識之後,再根據教授的對象,設計合適的教材、製作教具,前後費時一個月。

從吃魚開始,埋下改變漁業的種子

在岳明國小的午餐時間,每周會吃魚一次、每次吃一種魚。小朋友會在早上先上課,學習魚種的相關知識,且以筆記取代評量。舉例來說,課程中就包含南方澳重要的漁獲──鯖魚。

老師們會介紹花腹鯖和白腹鯖兩種品種,牠們以小魚、蝦、蟹為食物來源。魚肉富含蛋白質、鈣質、維生素 B 等營養。另外,鯖魚約需 2 年長成成魚,壽命可達 6 到 12 年。介紹完這些基本的鯖魚知識後,更會帶著小朋友看鯖魚 X 光片:原來,魚鰭往尾鰭的方向生長,因此要順著尾端方向夾取魚肉。

接著,也將吃魚步驟分為 5 步,教導小朋友,包括「剔除魚鰭放旁邊、從胸到尾切中線、順著尾部夾肉吃、挑起整根中央骨、不翻魚身吃乾淨」。單是背出口訣還不夠,老師還會發下圖卡,讓學生用手當筷子,兩兩一組互相練習,確保都已經熟悉了。

 

學生紀錄牡蠣的筆記。圖/林雨萱 攝影

當然除此之外,食魚教育更要教導孩子何謂「永續」:為了使學生了解捕撈方式對海洋造成的影響,老師侯季伶也會播放影片,讓學生看到用大型圍網魚法捕撈到海龜的畫面,「小朋友會覺得『天啊!這樣子很殘忍』」;或是利用小朋友最喜歡聽故事的特點,講述「箱網養殖捕撈到居然有鯊魚,裡面有 15 隻寶寶。小朋友聽到「寶寶」,就會覺得『唉好殘忍哦』。」希望這些海濱長大的孩子們具備危機意識,未來若是繼承漁業,能夠改善因南方澳傳統捕撈方式「三腳虎仔」扒網漁法產生的過漁現象──不再讓小魚還來不及孕育下一代就被捕撈上岸,導致漁獲量逐年減少。

校園到社區與家中,學習並實驗尊敬食材的精神

注重「感受性」是岳明國小的教學特色之一,徐承堉就曾將活生生的鬼頭刀帶到課堂上,讓學生觸摸;更設計白帶魚大地遊戲、煎魚大富翁、「頭足綱」拳類綜藝遊戲等,為生硬的課程內容增添趣味性。同時,以單一主題進行跨領域教學也是一大特色:抄寫魚類名稱可以增加語文字彙量、唱「煎魚歌」可以培養音樂素養、從飛魚文化認識蘭嶼社會。在藝術與人文課程中,老師也會帶領學生利用絹印製作「祝大漁旗」,凡新船下水時便會插上祝大漁旗,祈求豐收,是南方澳獨有的傳統習俗。

多采多姿的食魚教育主題課程,也不只在校園,岳明國小進一步推向社區。小朋友也會參與南方澳鯖魚祭,戴著鯖魚頭套打北管、踩街祈福,藉由實際行動感染當地居民。另外,岳明國小教師吳冠薇更將食魚教育融入社區改造計畫,創辦海味小館。由學生擔任廚師,為長者製作以魚類為主食的海味便當,她說:「只有在處理的時候才會知道說這些食材是不能夠浪費。」學生從殺魚、煎魚等過程中,懂得尊敬食材,並懷著感恩的心享用食物。

 

高年級為社區長者製作海味便當。 圖/岳明國小教師吳冠薇 提供。

於是漸漸地,學生有了學習動力,主動詢問老師下次要吃的魚種,也會辨認吃過的魚。過往需要家長幫忙剝蝦的學生,經過食魚教育之後,「媽媽不用!我自己來」不但會自己剝蝦,還倒過來剝給媽媽吃。「家長會對於吃部分的技巧有些驚訝。」侯季伶表示,學生回到家分享在學校的生活點滴,帶動家長產生不買鮭魚等高生態位階魚種、改食用小型魚類的習慣,因為一公斤的養殖鮭魚要吃掉兩公斤以上的小魚,會造成低層食物鏈耗竭。學生會開始跟著家長到菜市場挑魚、買魚,有些家長還會帶著孩子去釣魚──岳明國小的海洋教育,從教室啟程,影響全社區。

採訪側錄

中午用餐時,有位小女孩吃到魚刺,只見校長用從容不迫的語氣關心她的狀況,提醒她如果還是很不舒服要告訴老師。我心想,要是大城市的學校發生這種狀況,不只老師很緊張,勢必會引起全班騷動。當下場景著實推翻我的認知,正是因為岳明國小獨特的開放性,創新課程才有機會發生。

(本文經授權編輯後刊登,欲閱讀原文請參考:吃魚不怕刺 岳明國小從生活教海洋永續

執行編輯:吳玲臻
核稿編輯:王新茜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