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布袋戲偶也能結合海洋教育 國中課程獲教部表揚(影音)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楊雅秀 於 2020-11-17 19:00:00 發布,已有 92 人次閱讀過
  • 時間:2020-11-17 18: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布袋戲偶也能結合海洋教育 國中課程獲教部表揚(影音)
新北市三芝國中發展有關海洋教育的布袋戲偶製作。(陳國維 攝)

教育部今天(17日)舉辦海洋教育推手獎頒獎典禮,表揚19組得主,其中,新北市和澎湖縣表現亮眼,除了獲得地方政府獎,也有學校囊括個人獎和課程教學團隊獎,各校發展海洋教育也各具特色,還有學校融入布袋戲偶,製作「蝦兵蟹將」,相當不一樣。

第二屆海洋教育推手獎在國家圖書館舉辦頒獎典禮,大提琴家張正傑帶領多位音樂家獻上「海洋組曲」,演奏中還陸續換上蛙鏡、潛水鏡,讓視覺和聽覺都充滿海洋風情。

今年共有19組個人及團隊獲獎,其中,新北市、台南市和澎湖縣,獲頒地方政府獎,也有8個教師團隊榮獲課程教學團隊獎,新北市三芝國中以當地特有岬角海岸地形,設計學生闖關活動,並進行文化走讀、沙雕等課程,甚至結合在地的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發展有關海洋文化的布袋戲偶製作,做出「海龍王」與「蝦兵蟹將」。

三芝國中校長黃中良:『(原音)又有偶戲的操作,又有海洋教育元素的進入,這讓我們三芝國中從101學年度開始,一路推動下來,到現在已經第九年了,所以每年都有這樣的一個特色活動。』

新北市教育局科長李幼安:『(原音)不管是在我們新北市的市政府,然後還有在學校,或是在個人的部分,我們都是非常極力的在推動海洋教育,也希望說可以透過這個方式,讓學生可以親海、愛海跟知海。』


新北市政府獲得第二屆海洋教育推手獎地方政府獎。(陳國維 攝)

位於高雄茄萣的興達國小與砂崙國小則組成跨校教學團隊,共同規劃「茄萣雙濕地」的候鳥與紅樹林踏訪行程;位處都會區的台北市民權國中,在4位熱血教師的努力下,也推動了「敬海、淨灘、靜思」課程,全都獲得教育部長潘文忠表揚。

潘文忠:『(原音)我借用民權國中他們得獎的一個感言,當我們真心要做一件事的時候,全世界會卯起來幫你,我想這一個感言是非常的真切。』

今年的獲獎名錄已放在台灣海洋教育中心網站的「海洋教育推手獎」專區,供各界瀏覽,教育部期盼,未來能有更多團體和學校團隊,加入海洋教育推手的行列。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