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中泰國小生 自製海洋能發電模組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楊雅秀 於 2021-06-29 15:49:00 發布,已有 175 人次閱讀過

【記者周貞伶、王志誠/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區中泰國小申請教育部「潔淨能源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攜手國立海洋大學一同發展低、中、高年級海洋能課程模組,引導學生運用海洋的力量進行發電,經過不斷的試驗及修正,教學團隊帶領孩子們製作出洋流能和波浪能的發電模組,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及重視再生能源的未來發展。

教育局表示,中泰國小是新北市海洋教育藍星學校,因此選定海洋能作為學校特色課程主軸,並與海洋大學造船學系陳建宏、關百宸及新竹教育大學張美玉三位教授攜手合作,將深奧的海洋能發電原理,以簡單易懂文字進行課程設計,搭配實體可操作的發電設備或模型讓孩子們做實驗,最終發展出低、中、高年級共三套海洋能課程模組,探索海洋能發電的奧祕。

中泰國小陳敏輝校長說明,三套海洋能課程模組分別是低年級「能源小達人」,認識基本生活節能概念;中年級「認識臺灣的能源」,比較傳統能源與再生能源的優劣;高年級「泰洋酷客」,帶領孩子們製作出洋流能和波浪能的簡易發電模組。

自然科老師李宏文及謝宸競表示,先用影片引導孩子了解波浪上下震動會讓磁鐵及線圈發生磁場變化產生電流,然後才能發電,進而實驗在塑膠箱中用深水馬達抽水示意洋流波動,這樣可以使水面的LED燈發亮,發展出簡易洋流能和波浪能的發電模組。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