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魚肉寄生蟲37年來暴增283倍!專家警告:別再吃生魚片了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楊雅秀 於 2020-06-19 14:31:19 發布,已有 288 人次閱讀過

2020-04-01

專家說, 熱門推薦 不少人愛吃魚生及刺身,但是味蕾上的享受,可能會成為身體健康的負擔。近日有研究指出,生魚片的寄生蟲數量爆增,而且太常吃生魚片,可能會導致體內抗藥性增加。

美國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團隊於近日指出,寄生在魚類的「海獸胃線蟲」(以下簡稱「線蟲」),自1978年至2015年期間暴增283倍。據報道,這項研究已經發表在《全球變化生物學》(Global Change Biology)雜誌上。

負責研究、華盛頓大學水產與漁業科學助理教授伍德表示,儘管線蟲對人類健康風險低,不過如果將其誤食下肚,會侵入胃壁或腸壁,進而引發類似食物中毒的症狀,例如噁心、嘔吐、腹瀉等等。

把「線蟲」吃下肚,恐引發腹膜炎

研究指出,大部分情況下,線蟲會在幾天後死亡,症狀亦會隨即消失,因此大多數人都認為只是單純的食物中毒而很難被查覺到,但個別嚴重情況或會引發腹膜炎。

伍德說,暫時仍不確定線蟲大量暴增原因,估計與氣候變化、肥料及洋流等所產生的養分,以及同其海洋哺乳動物的數量增加,都可能是潛在原因,目前他們正在進一步調查及研究。

線蟲的長度可以長達2厘米,呈白色長條狀,如果進食了含有海獸胃線蟲的魚類,寄生蟲會入侵腸壁,引發噁心、嘔吐與腹瀉等症狀。在大多數情況下,線蟲會在幾天後死亡,症狀亦會消失。

伍德又指,由於多數寄生蟲都可以從肉眼所見,因此伍德建議食用魚生前先用肉眼觀察,以及進食前可將魚生切開一半,檢查有沒有寄生蟲。而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的說法更激烈,他表示從來不吃生魚片,甚至形容吃生魚片形同吃屎。

美國研究警告:愛吃生魚片恐會增加體內抗藥性!

另外,來自美國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Florida Atlantic University)的研究也發現,5 年來魚類中的抗藥性細菌量倍增了一倍!團隊於2003年至2015年期間,對 171 隻海豚進行研究,卻發現在 2009 年至 2015 年間,對治療大腸桿菌(E.coli)的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細菌,數量增加了一倍。

同時也發現另一種會導致嚴重海鮮中毒病原體 – 溶藻弧菌(Vibrio alginolyticus),也有出現抗藥性細菌增加的情形。甚至也在海豚身上發現,通常只會出現在醫院中被感染的鮑曼不動桿菌(Acinetobacter baumannii)。

研究員亞當謝弗(Adam Schaefer)表示,研究中接受測試的海豚所在的海洋範圍常有抗生素流入,因此鄰近的海魚都可能帶有抗藥性細菌,如果這些魚肉在未被煮熟,或生吃的情況下被吃進人體,就有機會感染具有抗藥性的疾病!

參考資料:It’s a wormy world: Meta‐analysis reveals several decades of change in the global abundance of the parasitic nematodes Anisakis spp. and Pseudoterranova spp. in marine fishes and invertebrates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