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海洋熱浪頻率增,海洋生物受威脅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楊雅秀 於 2019-03-08 11:17:33 發布,已有 565 人次閱讀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06 日 13: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最新研究顯示,海洋熱浪的威力人類雖看不到,卻會對海洋生物帶來致命威脅,危殆全球生態系統,甚至可能越來越具破壞性。

 


 

 

根據最新刊載在《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的研究報告,20 世紀中葉迄今,全球出現海洋熱浪的天數增加超過 50%。

研究報告第一作者、英國海洋生物協會(Marine Biological Association)研究員斯梅爾(Dan Smale)說:「海洋熱浪變得更常見,為時更久,過去 10 年來,多數的海盆觀測到破紀錄的事件。」

過去 19 年中有 18 年,地球表面創下最溫暖紀錄,帶來更多強烈風暴、乾旱、熱浪和洪水。

斯梅爾告訴法新社:「就跟陸地熱浪對農作物、森林和動物數量帶來浩劫一樣,海洋熱浪也會摧毀海洋的生態系統。」

和本世紀初以來奪走數以萬計人命的陸地熱浪相比,科學界對於海洋熱浪的關注不多。但海平面溫度持續飆高,恐將帶來毀滅性後果。

像是 2011 年澳洲西部附近長達 10 週的海洋熱浪摧毀整個海洋生態系統,商業魚類也因此永久遷至更冷的水域。

珊瑚則是最為人所知的淺水熱浪受害者,前景堪慮。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去年 10 月說,即使人類竭力把全球溫度上升幅度控制在攝氏 1.5 度,仍有高達 90% 的珊瑚可能死亡。

(譯者:劉淑琴;首圖為海洋熱浪造成的損害──廣泛的珊瑚褪色[左上]、海草棲息地喪失[右上]、鮑魚[左下]等漁業物種局部滅絕、龍蝦分佈和物候變化[右下]。來源:英國海洋生物協會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