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海洋「塑膠濃湯」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楊雅秀 於 2018-09-16 00:40:49 發布,已有 713 人次閱讀過

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海洋「塑膠濃湯」

 
塑膠垃圾隨著世界洋流系統旋繞著
文圖╱曾柏軒
國立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 研究生
(指導老師:海生館企劃研究組 柯風溪博士)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政府也大力推行減塑政策,例如原本超市及手搖飲料店的塑膠袋從免費附上變成要花錢購買,隨插即吸的塑膠吸管也即將被禁用,而環保餐具更蔚為一種新風潮。到底塑膠製品對我們的環境有多大的影響呢為何禁用如此方便的拋棄式塑膠製品?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¹,截至2015年為止,人類已經累積製造了6.33億噸的塑膠製品,這當中有9%已被回收再利用,12%被焚化,剩下79%聚積在垃圾掩埋場或自然環境中,目前流入海中的塑膠超過一億五千萬噸,科學家預估已經是海洋魚類總重的1/5
如果以目前的生產速度和廢棄物管理現況持續下去,預估到2050年將會有120億噸塑膠廢物累積在垃圾掩埋場或自然環境中,到時候海洋中的塑膠垃圾的總重量將會比海裡所有的魚的重量還要重,全球海洋如同一鍋塑膠濃湯,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廢棄塑膠。
根據參與2010年的環遊世界各大洋科學計畫(Malaspina circumnavigation expedition)的科學家表示,我們終於發現了這些流入海洋之塑膠垃圾的集中站。這艘科學研究船在環遊世界的同時在各大洋進行拖網採集研究,他們在各大洋的環流系統中心發現了極大量的塑膠垃圾。
這些塑膠垃圾聚集在環流中心,如同攪拌湯鍋中的塊狀食物一般,它們並在此處受到各種自然作用力及摩擦下,緩慢的裂解成更小的塑膠顆粒。除了五大洋之外,我們也在人類難以涉足的南北極發現了塑膠垃圾的蹤影,科學家甚至懷疑即使是人類從未到達的馬里亞納海溝深處,也積存了大量的塑膠垃圾。
這大量的塑膠垃圾在海中飄盪,最終流落何方呢答案非常的驚悚。事實上,已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這些人類製造的塑膠,最終都將以各種形式回到你我身旁。
雖然塑膠製品輕便、耐用、抗腐蝕、不易分解,但科學家已經發現在海中的塑膠垃圾最終將裂解並以塑膠微粒(Microplastic)的形態存在環境中。由於這些塑膠微粒的尺寸從小到大一應俱全,海洋中的生物小從動物性浮游生物到大如鯨豚都會吃進形形色色的塑膠微粒。
大家也許看過國外保育員從海龜鼻孔裡拔出塑膠吸管的影片,或是鯨豚因誤食大量塑膠製品擱淺死亡的新聞,甚至在鬼頭刀的腸胃裡發現塑膠微粒,這些其實都只是塑膠冰山中的小小一角。
另有許多研究顯示,這些塑膠微粒除了隨著各種水產品一起上到我們的餐桌(已被發現塑膠微粒大量存在於魚類的腸胃或螺貝類的體腔中),更會隨著水循環被我們吃下肚。歐盟已出現在礦泉水中檢測出塑膠微粒的例子²,更有甚者,中國學者已經在市售海鹽中發現塑膠微粒的存在³
看來塑膠微粒這新興污染物已無形大舉入侵我們的生活,無所不在。
 
參考文獻:
1.Roland Geyer, Jenna Jambeck, Kara Lavender Law, 2017. Production, use, and fate of all plastics ever made. Science Advances  19 Jul 2017: Vol. 3, no. 7, e1700782
 
2. Lusher Amy, Hollman Peter, Mendoza-Hill Jeremy, 2017. Microplastics in fisheries and aquaculture: Status of knowledge on their occurrence and implications for aquatic organisms and food safety. FAO Fisheries and Aquaculture Technical Paper, Rome Iss. 615, (2017): I,III,IV,V,X,XI,XV,XVI,XVII,1-7,9-35,37-53,55-65,67-69,71-73,75-83,85-123,125-126.
 
3. Dongqi Yang, Huahong Shi, Lan Li, Jiana Li, Khalida Jabeen, Prabhu Kolandhasamy, 2015. Microplastic Pollution in Table Salts from China. Environ. Sci. Technol. 2015, 49, 13622−13627.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