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今年6月23日是《性別平等教育法》公布施行滿15週年的日子,也是《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公布滿一個月的時刻。

2018年底,反性別平等教育的公投案通過,是對我國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的重大反挫。公投結果顯示多數民眾不了解性平教育的內容,也令人擔心友善校園的網絡會出現破洞。回顧2014到2019年,違反性別平等作為、大開性別平等教育倒車、將性別平等當選舉工具、誤將性別歧視當言論自由、污衊造謠性平教材等事件,屢見不鮮。

在《性別平等教育法》公布施行滿15週年之際,我們針對性平教育的五大面向提出檢視及呼籲:

一、性別平等教育應恢復課綱重大議題地位

2014年教育部發布12年國民教育課程總綱,性別平等教育不再是重大議題,但校園的性平事件卻仍頻傳,多元性別學生的處境仍艱困。

我們呼籲教育部延續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將性別議題放回重大議題地位,並確保推動國中小性別平等教育的資源能夠延續,並延伸到十二年國教的高中職部分。

二、維護並增能教師專業自主權

過去五年,有老師因教導性別平等教育而被告上法院。反對性平教育團體壟斷家長頭銜,以提告等方式恫嚇教師,引發寒蟬效應、干擾教學。令人欣慰的是,有地方教育局支持教師的性平教學,提供法律協助為教師辯護;教育部也正式舉發誣造性平教育謠言的行為,企圖遏止抹黑性平教育的攻擊。

我們呼籲教育部將性平教育納入師資培育和在職進修的必修課程,促進老師的教學專業發展,提供老師從事性平教育的相關資源,並持續捍衛教師的專業自主權,支持每一位老師落實性平教育,實現教育工作者的專業自主權。

三、家長有接受性別平等教育的需要

近年性平教育推動的困難,部分來自於社會大眾對於性平教育的不理解,因此在反對性平教育團體的刻意造謠之下,對性平教育產生疑慮。甚至有反對同志的團體,頂著家長頭銜,在國際公約審查會議中公然高舉歧視標語「LGBT滾出台灣」。

我們呼籲國家應於家庭教育及終身教育挹注資源,讓家長瞭解孩子在校所受的性平教育,同時也提升家長自身的性別平等意識;政府應進行更多的社會教育,讓家長成為推動性平教育的夥伴與助力。

四、發展多元性別及多元家庭教育教材

教育的主體是學生,學生對於性別平等教育的需求是落實性平教育的基礎。據勵馨基金會統計[i],國中小及高中職為多元性別族群遭受性別暴力及歧視最多的三個生命階段。過去五年發生數起重大校園性霸凌事件[ii],校園中的性別友善議題不容忽視。〈高中學生對同志及實施同志教育態度之研究〉[iii]發現近九成高中生同意「學校有必要實施同志教育」,〈青少年性教育與情感教育內涵之探究〉[iv]也顯示國高中學生對於「性傾向與性別認同」的課程需求高居第4名,顯見18歲以下學生,對於性傾向、性別認同、同志教育與多元性別教育有高度需求。

今年5月24日實施《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存在台灣社會多年的同志家庭關係終獲法律保障。做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我國應將多元家庭圖像納入學校教育,並積極推動多元性別教育與反歧視教育,避免讓隱含宗教價值與異性戀中心的課程取代性別平等教育。

五、勿將反性平言論當成政治籌碼

五年來,「反性平教育」被當成政治操弄的手段越發激烈。2014年初教育部聘請反對性平教育者成為性平委員,2016起各地議會提出違反性平法的地方性平教育自治條例,並要求性平教育需建立事前審查機制,2017年地方政府提高家長委員的席次,排擠其他代表的比例。參與選舉者也以性平教育作為操弄選票的籌碼,抹黑造謠性平教育[v],性別歧視言論更多不勝數。

我們呼籲,性別歧視和造謠抹黑不是言論自由,政治人物的言行不應違背性別平等的精神,性別平等教育不該被當成政治籌碼。

我們訴求:性平教育 四要一不

一、 要將性別平等教育放回課綱重大議題,維護學生受教權。

二、 要支持老師落實性平教育,實現教師專業自主權。

三、 要進行更多的社會教育,提升家長性平意識,共同守護孩子。

四、 要跟上釋字748號施行法,發展多元性別及多元家庭教育教材。

五、 不將性別平等教育當成選舉工具,杜絕性別歧視和造謠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