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跨性伴侶 爭性別平等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陸啟華 於 2014-07-02 07:11:06 發布,已有 603 人次閱讀過

 人生了不起就是7、80年,你做的事情如果可能影響未來1、200年,一路影響下去,這才是生命的價值。跨性別者在社會上其實都過得不是很好,推動性別平等,希望幫助他們享有更多法律保障,讓未來的社會更好。-吳伊婷

我叫吳伊婷,今年28歲,2年前和同為男跨女的伴侶小芷註冊結婚,當時由我先變更身分證性別為女性,所以我們1男1女結婚沒有問題,但後來戶政機關發現,原本登記為男性的小芷,身分證也由男變女,這下子問題就來了,在徵詢內政部意見後,戶政機關居然來函要我們撤銷婚姻。

 

家人難接受 失聯多年

在大概青春期的時候,我就不認同自己男性的生理性徵,覺得有一堆不喜歡的東西都在身上,包括鬍子、喉結和聲音等等,國中的時候還有髮禁,也很討厭剪頭髮這件事。

國二時我轉到大陸去念國際學校,一直到快畢業,才開始從網路尋找性別認同的相關資訊,想要更了解自己,並學習另一個女性角色,打扮也開始改變。

屢受歧視 找工作碰壁

我媽那時候對我的形容詞是「陰陽怪氣」,高三寒假還被她送回台灣看精神科,那時成大醫師對我的診斷是「疑似同性戀。」原本住校,在最後一個學期也被迫搬回家,因為我媽覺得我在學校被帶壞。畢業後,我一個人回到台灣,後來就和他們失聯了,反正不知道要和他們說什麼。

回來以後,一度找工作不順利,連續面試2、30次,履歷丟了一堆,「服務業丟了、電腦工程師也丟了,就是找不到工作,」也曾經遇過雇主因為我比較陰柔的打扮,直接對我說「你這樣我沒辦法接受。」

不相信自己的工作能力有那麼爛,沒有人要用,一怒之下,就把我的故事寫下來,發給各媒體,結果連續3天,我每天都在接受採訪,那時候立報的主管看到新聞,知道我會寫程式,就找我去面試,我第一份程式設計的工作就是這樣來的,電腦程式靠的是自己買書來學,因為從9歲就開始玩電腦,全都是無師自通。

動變性手術 成功結婚

在一次偶然的聚會中,認識了現在的伴侶小芷,交往4年多之後,我們決定要結婚,因為和家人的關係都不好,無依無靠,只有彼此。當時我們分別都動了變性手術,由我先去變更性別是小芷的點子,這樣就符合1男1女結婚的要件,於是我們成為台灣第一對合法登記的跨性別伴侶。

後來小芷也去變更性別、由男變女,戶政機關發現了,就要求我們撤銷婚姻,只好找上伴侶盟和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團體幫忙,最後內政部決定開會來確認我們的婚姻關係。

開會時,因為我們到場外抗議,要求讓當事人參與,才得以進去陳訴5分鐘。我們訴求的重點很簡單,結婚時確實是1男1女,符合法律要件,再者,又為什麼堅持結婚一定要1男1女?

組性別不明協會發聲

沒料想到開會的結果,居然承認了我們婚姻的合法性。

因為結婚事件,我們決定正式註冊「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由我擔任理事長,出面爭取跨性別者的人權,希望能實質地幫助到人。「社會上每一份子都有促進社會進步的責任。」

(吳伊婷口述)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