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台灣/「護士男.不難」華醫護理系「男」丁格爾座談會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陸啟華 於 2012-11-14 09:05:32 發布,已有 4062 人次閱讀過

方茂守、吳焄杰兩位資深男護理師分享經驗

http://www.cdnews.com.tw 2012-10-31 19:13:17
華醫護理系舉辦「護士男.不難」座談會,資深男護理師方茂守(左三)、吳焄杰(左四)應邀做經驗談,受到男護生們熱烈歡迎。(記者蔡清欽攝)
蔡清欽/報導

 女護、男護一樣了得。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十月三十一日舉辦「護士男.不難」座談會,邀請方茂守和吳焄杰兩位護理界的男前輩,與一百多位護理系男學生做經驗分享和交流,兩位資深「男」丁格爾以過來人的經驗勉勵學弟,不要受職場的性別迷思影響,要勇敢築夢,醫療市場的男護理師不僅愈來愈受歡迎,人力需求也相當熱門。

 有愈來愈多的男性投入護理行業,華醫統計今年入學的護理系新生有六十六人,創歷年新高,累計全校各學制男護生人數有二○二人,占全系學生數的百分之八左右。
 
 護理系系主任李碧娥表示,華醫護理系從十年前開始招收男性學生,從一開始只有個位數字,到最近二、三年,每年入學的新生中,男護生平均都有三、四十人,今年更創下近七十人的新高,顯見男性從事護理工作的職場性別迷思,已漸漸被突破。分析其中原因,除了護理系畢業的就業出路順暢,薪資待遇比一般大學畢業生高外,一些男護理前輩在職場上表現出色也是重要原因。
 
 惟儘管這些事實讓愈來愈多的男性願意加入護理人行列,但在多數是女性的護理職場,男護理師仍是「少數族群」。為了幫助男護生確立職涯目標,摒除性別刻板印象,華醫護理系從四年前開始為入學男性學生舉辦輔導座談會,每年選定不同的主題,以經驗交流和分享的方式,建立男護生的自信心和性別平等概念。除此之外,系上對課程教學與實習內容的規劃,也以性別議題和性別平等作為依循,協助學生完成專業訓練。
 
 今年的男護生輔導座談會,三十一日下午一時二十分至三時十分在科技教學大樓四樓階梯教室舉行,由學務長楊堉麟主持開場,楊學務長表示,「護士男.不難」是今年座談的主題,受邀主講的華醫科大專任講師且繼續進修博士中的方茂守老師和衛生署嘉南療養院護理長吳焄杰,都是相當傑出的男護理師前輩,有他們現身說法、分享經驗,期盼能鼓勵更多男護士在職涯上建立信心。
 
 方茂守老師從選讀護理系談起,他表示,大學時曾為男生讀護理感到茫然,甚至畢業後不想從事護理工作,後來經由學長的解說和分享許多職場實務,帶著嘗試的心情進入臨床護理工作,在醫療院所照顧各式各樣的病人,深刻體會了助人為樂的真諦,也愛上護理工作。後來,在職進修強化專業知識與技能,因緣際會下轉到教職服務,成為護理專業老師,把自己的經驗傳承給學弟妹,回首來時路,他慶幸沒有放棄護理,才能成就今天的自己。
 
 嘉南療養院護理長吳焄杰則暢談自己從基層護理人員做起,在以女性為主的護理行業中,靠著專業能力和不斷的努力學習,男護士一樣可以出頭天,一路晉升到護理長、護理部主任、護理專業教師,現在是衛生署區域教學醫院的護理長。吳焄杰強調,不要被性別的刻板印象迷惑,護理強調的是專業技能,只要有實力,護士男處處受歡迎。
 
 座談會的最後是台上台下交流,到場的男護生把握機會踴躍發問,內容五花八門,包括和女性護理同事如何分工、護理服務時碰到女患者如何避開尷尬、職務升遷男護是否居弱勢、醫療院所和科別的待遇差別等等,兩位前輩知無不答的解開小學弟的困惑,兩人也鼓勵與會的男護生,勇敢築夢,強調護士男一點都不難,肯用心肯努力,男護一樣可以在護理界闖出一片天。
【中央網路報】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