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Android手機/平板教學上的應用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王澤祐 於 2011-10-27 10:25:13 發布,已有 2553 人次閱讀過
搭配Android或IOS等相關手機/平板等行動載具,配合完善的無線網路環境,可建立一個無所不在的行動學習環境,針對無所不在學習的定義如下圖。
(資料來源:台灣科技大學 黃國禎教授)

 
無所不在的學習相較於無所不在的行動學習,著重在行動載具的使用,透過行動載具的上網便利性,以及搭配相關網站的使用,亦可將學習者的學習歷程記錄下來,後端資料庫的分析亦可針對使用者進行適性化的給予所需資訊。
 
透過Android或IOS 手機/平板的裝置特性,搭配Market或app store內的軟體,可於教學上輔助使用。
以下針對Android可使用之範圍,進行一些分享:

1.      網路教學應用
(1)   配合行動載具的無線網路功能,讓學習者的學習環境不在只是受限在教室或電腦桌前,搭配網路的瀏覽、搜尋及學習,學習者可以收到立即性的回饋,亦可將蒐集到的資訊做立即性的分享;若使用之網站或系統提供記錄歷程之功能,學習者的學習歷程亦可保留及做學習壯況分析,讓學習者得到有利的學習資源及方式。
(2)   透過即時性的訊息傳遞或網路電話等多方對談的功能,可將學習者討論的範圍拉廣,如Market可找到的whatsapp及sipdroid等軟體。
(3)   Android相較於IOS的系統特性,Android可支援大部分的Flash教學網頁或相關軟體,針對學習的授課者於教材上的準備能夠較為方便。
(4)   Dropbox的應用,透過網路以及雲端硬碟的方式,使用者可於任何地點、任何環境(具備完善網路環境為前提),存取所需資料及資源。

2.      多點觸控(Multi Touch)教學應用
(1)   電容式的觸控面板相較於電阻式觸控面板,更容易提供流暢的操作環境以及多點觸控的功能。
(2)   Android及IOS內皆可搜尋到相關的樂器軟體,透過此類的軟體,讓學生於音樂課堂中,可以使用的樂器有更多元的選擇。
PS.雖然操作上的感覺很真實的樂器是天差地遠,但國小/國中音樂課程並非是要造就學生精熟於某項樂器。
(ukulele 烏克麗麗,四弦琴)
 
(吉他)
 
 
(鼓類)
 
 (鋼琴類)
 
 (敲擊樂器類)

3.      視訊教學應用
(1)   透過内建之相機,學生可將觀察之物品記錄下來,更可透過視訊對談的方式,進行遠距教學。
(2)   透過QR-code的使用,可融入導覽式的課程,使用者/學生只需將行動載具安裝相對應QR-code的decode軟體如Barcode scanner等,可將授課者所安排的資料內容呈現於行動載具畫面上。
(3)   透過擴增實境(AR,Augmented Reality)功能,其運作原理類似於QR-code,使用者仍需透過相對應的decode軟體,才能將decode後的物件呈現於畫面中,AR不同於虛擬實境(VR,Virtul Reality),AR是以現實情況為基底再構築3D畫面,VR則是虛擬畫面,此方式可將學習應用於教育訓練或提升學習之興趣及專注力,例Market中可搜尋到的AR相機,使用情況如下。
 經decode後
PS.擴增實境所需要的硬體資源較高,AR相機目前只提供聖誕老人的圖示,以現階段的行動載具要能順暢使用,可能需要一陣子,以下附上國外擴增實境的使用範例

4.      GPS、羅盤及重力加速器應用
(1)   透過GPS、導航及Google Map等服務,學習者可將所在地點記錄下來,並透過街景服務進行社區導覽教學。
 
(台南孔廟-google map)
 
 (台南孔廟-街景圖)
 
 (關廟區深坑國小-google map)
 
 (關廟區深坑國小-街景圖)
(2)   電子羅盤及重力加訴器之配合,搭配Google Skymap的Market軟體,可進行星象觀察之教學,改善以往星象盤之使用缺點。
PS.透過skymap的使用,可用來搜尋所需星體或星座的位置,更可用來辨識方位,如近幾日的木星衝,找尋到木星位置後,便可利用天文望遠鏡進行觀察。

5.      語英輸入及辨識應用
(1)   透過語音輸入之功能,可降低文字輸入門檻,方便使用者使用。
(2)   使用者亦可透過錄音機等軟體,學生可將訪談內容、上課內容等記錄下來,供往後學習使用。

6.      社群網站教學應用
透過Facebook、twitter或plurk等社群網站及軟體功能,可將學生或團隊建立學習社群,並透過社群之文章方享、即時訊息等功能,進行交流及互動。

7.      其他應用及軟體
教育的最終目的是希望學生能習得帶著走及問題解決的能力,透過資料的檢索或所需的Market軟體下載使用,可以解決可能面臨的生活化的問題,例:國道即時影像、捷運高鐵火車時刻表、生活資訊及新聞等。
 

  建構此類型環境所需的經費較為龐大,人手一台的手機/平板,完善的網路環境,都是必需的;且家長的接受度未必能夠一致,考慮到學生的學習、使用的控管,更要考慮到長時間使用是否會帶來視力、專注及人際關係、接觸等問題;但行動載具終究只是教學上的教學輔具,不能夠當成是教學主體,資訊化的結果所帶來的永遠是兩極化的評論。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