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Android手機/平板使用及設定教學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王澤祐 於 2011-10-26 14:49:28 發布,已有 12276 人次閱讀過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以兩大類型為主,Apple主打的IOS,即iphone及ipad,以及google主打的Android各家手機及平板電腦。

  Android手機/平板因為入手的門檻相較於Apple的容易(價格較低廉),故若能用在教學上,學生往後接觸到的機會較高。
  以下所教學的操作方式適用於Android版本2.0-2.3。

1.Android平板/手機外觀及各按鍵功能(以Samsung Galxy tab P1010為例)
 
   
 
電源:按壓約3秒可進行開機或關機動作,待機時按壓一次為螢幕的鎖定及解除。
音量調整:依使用時機可調整鈴聲、通話、媒體及提醒的音量。
選項:依畫面或使用軟體的不同,可進行細部的選項或設定。
首頁:回到桌面,或桌面的第一頁。
上一頁:回到上一個執行的畫面。
搜尋:叫出搜尋功能。

2.操作說明-畫面解鎖
於待機狀態下按壓電源鍵,可開啟解鎖畫面;依照畫面指示(如下圖)按住畫面左方解鎖圖示並向右拖曳,即可解鎖(示UI不同,解鎖方式會有不同)。
 

3.介面說明-桌面

4.首頁的widget及捷徑新增
於首頁空白處點按畫面約1秒以上,即會出現下方圖示,選擇所需的widget或捷徑即可於該畫面新增所需的功能。
 
捷徑等同快捷鍵,可直接開啟所設定之軟體。
Widget為桌面小工具,依不同軟體提供不同功能,如mail、facebook等顯示即時訊息,或天氣、時鐘顯示資訊等。

5.介面說明-訊息提示列
按住上方訊息提示列,並向下拖曳(如下圖),可觀看詳細說明。
 
可依畫面說明點選上方功能開觀、或觀看通知;將通知往上拖曳、點選首頁按鍵或上一頁按鍵,可回到首頁或上一執行畫面。

6.介面說明-程式
點選下方程式圖示(如下圖),可進到程式選單,於程式選單內可點選欲執行程式,或左右拖曳進行換頁。
 
點選下方首頁圖示、上一頁按鍵或首頁按鍵,可回到首頁。

7.無線網路設定說明
於桌面畫面按選項按鍵,可叫出更多功能或設定(依軟體不同而定),點選設定以進入設定頁面,並於下右圖點選”無線與網路”進行無線網路設定。
 
無線網路設定內包含wifi、藍芽及行動網路等設定,可點按相關設定可進行設定。
點選wifi設定進行 無線網路之設定。
依當時無線網路而定,選擇相對應的SSID,並依加密原則進行設定;以台南市無線網路為例(如下圖),可選擇TN-Teacher(WPA2加密)及TN-Guest(網頁認證)。
TN-Guest為網頁認證但資料傳輸不包含任何加密,故不建議使用。
TN-Teacher採WPA2加密,資料傳輸較有保障,且只需設定一次,即可達到各校漫遊。設定方式如下:
於wifi設定畫面點選TN-Teacher的SSID(如下圖),
於TN-Teacher的SSID設定中,EAP方式選擇PEAP,並於使用者及密碼輸入台南市教育網路信箱密碼(PS.帳號為完整email地址,需包含@tn.edu.tw)
完成後點選連線,待畫面出線取得IP後,並顯示已連線,代表無線網路已正常連線,並開始使用網路,可開啟瀏覽器或網路相關軟體。

8.帳互與同步處理設定
欲使用Android必須先註冊一組google帳號,可於網頁進行註冊完畢再設定,或於話機/平板上進行註冊及設定,此步驟話機/平板需先設定好無線網路連線。
如下圖,於帳戶與同步處理設定中點選新增帳戶,並點選Google帳戶新增,或其他帳戶新增。
   
欲新增Google之帳戶請點選Google 圖示,並依指示進行進行登入(已有Google帳號)或建立(未有Google帳號)。
   
點按可輸入文字處,即可出現螢幕鍵盤、手寫辨識或語音輸入等輸入方式,下方的123或返回為英數切換,若可填入中文字處,即會出現”中”代表中文字。
資料同步處理選項設定中,可依需求進行點選,建議點選聯絡人、Gmail及日曆(依不同Android版本,可選擇項目不同)。
 
待出現上面圖示,即代表帳戶已設定完畢。

9.Market介紹
Android手機或平板可透過內建之Market市集,進行軟體的安裝及新增,等同於Apple的app store一樣,可依使用者需求自行選擇所需的免費或付費軟體,Market因一些緣故,Google已將台灣區之付費軟體功能下架,故使用Android的Market目前無付費之疑慮。
Market使用方式,請於程式內選擇Market,或有設定桌面捷徑即可點選該圖示,開啟軟體,如下圖(依Andorid版本不同,內建之Market軟體版本、畫面亦不同)。
(此畫面Market版本為 2.12)
(此畫面market版本為2.3.4)
可於上方畫面中點選類別、精選及熱門免費下載等頁面。
Market安裝軟體方式如下圖,點選所需要安裝的軟體,並依步驟點選下載及安裝,即可進行安裝。
     
安裝完畢後,即可透過捷徑或程式頁面即可執行軟體。
Android Market內含許多生活常用到的小工具、教學用的軟體等,可依需求於上方搜尋功能中進行搜尋,透過Market軟體,可進行手機/平板功能的擴充,教學軟體亦可應用於教學上。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