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PU跑道out! 虎山推動草地操場獲獎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林勇成 於 2015-06-29 01:54:10 發布,已有 861 人次閱讀過

 環保署昨頒發第三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個人組特優的台南市虎山國小校長林勇成,推動以草地取代PU跑道,目前獲得台南20所學校響應,他還設立台灣生態學校學會,在校園推動環境教育。

環保署獎勵個人與團體對環境教育的貢獻,昨天頒發國家環境教育獎,共分成機關(構)、民營事業、學校、個人、團體、社區組6大組別,從中各頒發1名特優獎與數個優等獎。

少子化影響下,虎山國小原本是搖搖欲墜的小校,3年前林勇成上任後,引進國外的Eco School概念(生態小學森林課程),結合校園的自然生態及人文環境,例如鼓勵學生自己種菜、自己採收,獲得家長支持,新生人數年年增加,少子化趨勢下逆勢成長,成為台南唯一連3年增班的學校。

林勇成說,校園操場普遍使用PU跑道,不過PU降低水土保持、陽光一曬,「塑膠材質揮發物質對孩童呼吸道有害,加上維修費用偏高,實在弊大於利」。

所以他在校園推動草地操場,跑步、打球都在草地上進行,他指出,放眼美、英、德等國也用草地操場;日本240所小學有兩成改用草地,預計18年內逐步完成。

林勇成說,台灣校園使用PU跑道的比例,與世界各國相比算高,「但我們田徑賽的金牌數,卻不是世界第一,PU材質硬,反而更容易造成膝蓋傷害」。

林勇成組成台南市草地聯盟,在校園推廣以草地取代PU跑道,目前,台南已經有20所學校響應,大約是台南學校總數1/3,高雄、宜蘭也將有學校一起加入。

國家環境教育獎特優名單如下: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機關組)、第一金控(民營事業組)、新北市三峽建安國小(學校組)、台南市虎山國小校長林勇成(個人組)、屏東縣社頂部落發展文化促進會(團體組)、台南市天埔社區發展協會(社區組)。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