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這實在是一件瘋狂的事(陳文茜)。轉載自蘋果日報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林勇成 於 2013-04-04 04:31:26 發布,已有 899 人次閱讀過
 
這實在是一件瘋狂的事(陳文茜)

終於朝中有個腦袋清楚的人,經濟部長張家祝。他認為「核四」是否安全,應由國際核安團隊判斷,經由詳細核查檢驗它安不安全;而非由公投決定。他反對倉卒舉辦公投,因為國際核安專業團隊從組成、閱讀資料、來台檢驗、詳查各方質疑,最快也要今年10月才能完成。
 

 


先節能再來談非核

身為台電頂上主管,張家祝負責地說:「我非專家,我也不知道核四是否安全。」「若不安全,即使公投決定續建,也應停止運轉。」


「核四公投」,這真是一件太瘋狂的事。社會可以就「非核家園」公投,因為那是能源態度的選擇;社會也可以就「火力發電」公投,因為它牽涉台灣人對地球的責任。但針對一個特定電廠,提出安全質疑;它的解決之道,決非率爾公投。


面對各方所指,22萬人上街;政府應思考反省的是為何政府的信用破產?面對福島災後,台灣媽媽的恐懼,政府不該鄙視她們的無知,或把民眾藝人想成政治對手,「找個公投來對付他們」。
 

 

 

有些事可以公投,有些事不宜公投。何況政府舉辦核四公投時刻沒有選舉,它既浪費國家資源,又讓眾人瞎子摸象,各說其是,辯論沒有具國際核能公信力的專業報告為依據,等同一場全民亂講的演講比賽。結果恐懼者仍恐懼,輸的若是「反核四者」,也不會脹氣;贏的若是核四停建,國家已投資上千億的新核電廠,不知其安全與否,即率而停止,國家政策既無延續性也充滿不確定性。因此公投結果,不是紛爭的結束,反而是擴大,更是憤怒。


1986年車諾比電廠因演習爆發核災後,我召集了全台灣第一場反核運動,寫下「只要孩子,不要核子」。當時台灣尚未解除戒嚴,參與者不多,幸虧鎮暴警察助陣,才略有聲勢。


近27年過去了,「只要孩子,不要核子」口號沿用至今;但擺在我們面前的除了核安問題外,尚包含氣候變遷。台灣目前燃煤及高污染的火力發電佔75%,我們反核後,難道再提高火力發電比率,把地球弄到人類滅絕為止嗎?


我希望非核及氣候變遷不是衝突的議題,它們之間的最大公約數是節能!台灣有近六成用電為工業及企業用電,以台積電為例,他們自2008年起完成的新工廠皆為綠色工廠,一年節能25%,省電費近十億;而台達電子剛完成的「桃三廠」除綠色工廠外,加上智慧能源控制中心,2012年全年省電55%。這些大老闆們,沒有口號;但身體力行。因為只有先做到節能減碳,台灣才有資格談非核、談再生能源。
 

 

2011年政府通過《再生能源條例》補助太陽能熱水器以及LED燈泡;而且手續全由廠商承辦。我家裝了一台太陽能熱水器,但在我居住的山頭,看不到一戶人家裝置。許多人提德國為反核典範,德國公民的水平是法律一過,家家戶戶皆裝置太陽能板,沒有太陽能的房子,市場賣不掉。當我們大罵政府不如德國時,我們的公民是否也跟上了德國的水平?
台達電為全台最大LED燈泡廠商,去年只賣出十多萬顆,我自己即採購了近20顆,它功效兩年。若22萬上街頭者每人買十顆當典範,台灣一天即可增加220萬顆LED燈泡;那時我們才是「愛孩子」的文明國家。
寫此文,我想了許久。因為這是一個有理說不清,非黑即白的社會。但從27年前至今,我年輕時的非核理念加上中年的氣候變遷加上現下的經濟關懷……我知道世界上沒有一刀切的方案。
除非全台皆反求諸己,做到至少節能20%。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