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聰明學習靠運動-運動智上記者會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洪誌忱 於 2013-10-03 10:32:44 發布,已有 634 人次閱讀過
日期:2013-09-30 10:42:00

 您知道運動可以讓你聰明學習嗎?教育部體育署為了讓親師生及一般大眾,都能清楚瞭解「運動有助提升學習力與專注力」的觀念,特別製作「聰明學習靠運動-補腦丸篇」影片,並於即日起在電視臺播出,同時也於各級學校電子布告欄播放。期望藉此讓「運動可以增進學習力」的觀念深植校園,並落實校園體育課均衡發展,以培養出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的學生。

        學校體育課程與教學是學生學習運動知能,建立正確運動行為習慣的基礎,根據調查歐美先進國家國中、小體育課時間每週平均約180分鐘,高中每週平均約120分鐘。依據102年出版之《學校體育統計年報》資料顯示,我國國小實施體育課每週平均約74.8分鐘;國中實施體育課每週平均約91.8分鐘;高中職實施體育課每週平均約110分鐘,依現況分析可知,國小至高中職階段,體育課時數皆明顯不如先進國家,對學生運動技能學習與體適能發展極為不利。

        另外,依據96-100學年度《學校體育統計年報》資料顯示,半數以上的國高中生都喜歡體育課,國小生更高達近七成五,然而僅不到三成的學生認為體育課時間足夠,再者,也發現近幾年國中小安排健體領域課程節數有越來越低的現象。
       
教育部體育署推動學校體育,為讓學生均衡發展,將透過下列策略增加學生運動量,以達成每天運動30分鐘以上、每週運動210分鐘以上之目標:
       
利用晨間、課間或課後身體活動,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鼓勵學校運用彈性節數上體育課。
       
辦理經常性體育活動,鼓勵學校持續性、經常性辦理體育活動,並與大型賽會或活動結合,擴展學生參與社區及校際交流機會。
       
增加運動社團參與率,發展「一人一運動、一校一特色」,學校廣開運動社團,提供學生支持性的環境,增加學生參與運動社團比率,發展每人一項運動技能,從中發展各項特色運動種類或經營方式。
        2009
年美國哈佛大學教授Dr. John Ratey在臺出版的《運動改造大腦》一書,已經證實運動有益於改善與提升健康、情緒與智力,透過運動能刺激腦幹,提供能量、熱情和動機,還能調節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穩定情緒,增進學習力。
       
在天下雜誌第494期「愛運動孩子更聰明」,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於受訪時表示,運動會增加大腦血液流動,促進海馬迴神經營養因子基因的表現,可以幫助記憶,讀書更有效果,此外,最近一份由雲門舞蹈教室與遠見民調中心合作,針對全臺國、高中生所進行青少年身體意識調查也發現,有運動習慣的學生,在所有學科及藝能科上,都有較高的學習興趣。
       
(102)年為進一步將此概念落實至學校體育中,同時喚醒國人對運動與健康的重視,瞭解運動的益處,鼓勵學生實際參與運動,共同營造健康與活

發布日期:102930
發稿單位:學校組 
承辦人:教學輔導科李裕仁科長
手機:02-8771-1018
E-mail:
 
bruno@mail.sa.gov.tw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