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國海院辦理國家海洋日系列活動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楊雅秀 於 2020-06-15 14:00:00 發布,已有 176 人次閱讀過

【記者陳秋香、何弘斌/綜合報導】

 

國家海洋研究院成立於二○一九年四月廿四日,是臺灣首個國家級海洋研究機構,其主要任務之一為協助海洋委員會辦理海洋政策規劃及文化推廣,並定位為國家海洋智庫;在推廣海洋教育及文化面向上,國海院截至目前已陸續透過阿美族與達悟族海洋文化體驗、重現跨越黑潮航海歷史等活動,以及舉辦相關講座、訓練、體驗營及拍攝影片等,讓民眾能從多元面向認識臺灣海洋歷史文化之美,以期攜手為海洋環境永續而努力。

為推廣海洋文化及生態保育的概念,讓參與民眾產生對海洋願景的想像,國海院特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慈濟大學、孩好書屋及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等學術機構及民間單位,日前於花蓮觀光漁港漁會大樓三樓會議室共同舉辦「野望太平洋-花蓮海洋日」活動,播放「藍色星球II:共同的海洋/Blue Planet II One Ocean」紀錄片,並於放映後與參加該活動之民眾就海洋生態維護及海洋文化保存之議題進行討論與交流。(見圖)

國海院邱永芳院長指出,是日亦為花蓮在地南勢阿美族三大部落之一的里漏(Lidaw)部落為進行傳統捕魚祭Mila’dis活動的告祭祖先儀式Mivdik的日子;為加深與在地阿美族人活動的連結,以及瞭解阿美族對於地理歷史環境的使用方式,國海院也特別在當日下午於東昌部落舊集會所辦理「Kapolongan-原住民海洋文化與博物館願景工作坊」,邀集具有原住民身分的專家學者一同對話,並開放部落耆老、意見領袖及一般民眾參加。

另外里漏(Lidaw)部落的傳統兩艘木製祭船,亦放置在舊集會所空間裡。在工作坊中可透過觀察木船的保存狀態,及部落族人對於該祭船相關知識與感受,了解其船祭對於該部落之意義。工作坊與談前也播放了東昌阿美族、奇美阿美族的河海文化活動記錄片段,有助於與會人員能夠多面向地了解阿美族海洋文化的大致內容。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