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海生館12日野放5隻海龜 籲各界重視海洋汙染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楊雅秀 於 2019-09-10 12:00:00 發布,已有 363 人次閱讀過
    

海生館獸醫師為綠蠵龜進行內視鏡手術。(海生館提供/林志成台北傳真)

海生館獸醫師為綠蠵龜進行內視鏡手術。(海生館提供/林志成台北傳真)

 

日前擱淺於台東太麻里松子澗沙灘的1隻綠蠵龜,及漁民混獲的4隻海龜,經過教育部海洋生物博物館的照料,已恢復元氣。台東縣政府、林務局台東林管處、海洋保育署與海生館預計於9月12日,在台東縣卑南鄉杉原海灘野放這5隻誤捕及擱淺海龜。

 

今年6月16日擱淺於台東太麻里松子澗沙灘的綠蠵龜,在海巡同仁上傳到海保救援網(MARN)的照片中發現嘴內有魚線,海生館基於經驗判斷可能還有魚鉤卡在體內,請台東縣政府協助後送,在X光及內視鏡檢視後,確認有兩枚魚鉤卡於海龜食道內,經海生館獸醫師進行手術後成功取出。

海生館表示,這次野放的海龜包含3隻綠蠵龜、1隻欖蠵龜及1隻玳瑁,體長由30多公分到50多公分不等,除了1隻來自台東太麻里的擱淺綠蠵龜,其他4隻海龜都是因漁民混獲後通報海巡轉送海生館收容照顧。

這幾隻海龜,在海生館獸醫師悉心照料以及檢查後,確認這牠們外傷皆已康復、血液檢查數值正常,評估已經達到野放標準,故於9月12日一同野放。

 

海生館說,這次野放的5隻海龜,在收容過程中發現,每隻所排出糞便內皆有垃圾,其中1隻是107年12月21日於台東小港遭流刺網誤捕的綠蠵龜,糞便內找到各式各樣的軟塑膠、硬塑膠片、尼龍繩、包裝紙、棉繩等的人造物,數量為本次野放的5隻海龜中最多,顯示了海洋保育的刻不容緩及海洋污染的嚴重程度。

 

海生館說,透過海洋保育署的海保救援網(MARN)資料顯示,截至108年8月底,累計已有189筆的海龜救援紀錄,數量遠遠高於往年,顯示民眾對於海洋保育意識的提升及關注。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