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隔著魚網哭!殺人鯨受虐表演33年憂鬱病逝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楊雅秀 於 2019-03-07 16:00:00 發布,已有 384 人次閱讀過

TVBS新聞

殺人鯨屬於群居性動物,會一起獵食、一起玩樂。示意圖,圖/TVBS

殺人鯨屬於群居性動物,會一起獵食、一起玩樂,但這隻同為殺人鯨的Tilikum就沒那麼幸運了。牠在1983年時在冰島海域被人類捕抓,當時約2歲大,之後接連被交易到不同的海洋館做表演,整整33年都活在憂鬱中,直到2017年病逝牠仍舊未重獲自由。不過牠的一生,也讓人類開始重視鯨魚受訓演出的爭議,為同類掙得正義。

 


當年捕鯨產業盛行,數艘捕鯨船早已鎖定好Tilikum的家族鯨群,等待牠們游到寬闊海魚時抓捕。捕鯨人以「包圍策略」先是逼得牠們公鯨和母鯨分散,接著再用捕鯨網,強行將年幼的Tilikum從母鯨身邊帶走。

 


當時的Tilikum年僅2歲,被抓捕時不斷對著網子外的母鯨哭喊,網子外的鯨群則不斷發出刺耳的鳴叫聲,但最終Tilikum仍被迫到不同的海洋館、海洋世界遊樂園受訓表演。Tilikum從此不再自由,且還經常因為演出遭禁食,甚至還一天接連表演8場嚴重過勞,面對這樣的壓力,連帶影響牠的生、心理健康。

 


此外,Tilikum也因為被困居在狹小的空間裡而變得焦慮,長期處在壓抑的環境下,促使牠殺了三名訓練員。Tilikum的精神狀態每況愈下,不斷啃咬鐵網、魚池,使得牠牙齒全部磨損,甚至還罹患嚴重的胃病,最終在2017年1月6日病逝。

 


然而Tilikum悲劇的一生,讓動物專家和動保團體開始重視鯨魚受訓演出的爭議性。2013年更有紀錄片導演以「Blackfish」為名,用Tilikum的生命故事作為主軸,讓大眾重視鯨豚受訓表演的存廢問題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