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瀕臨滅絕 彰化海岸驚見台灣白海豚寶寶死亡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楊雅秀 於 2019-02-13 20:00:00 發布,已有 403 人次閱讀過

2019-02-13 19:02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

 

彰化縣養蚵漁民今天在芳苑永興海埔地發現擱淺死亡的小海豚,鯨豚協會到場確認是瀕臨滅絕的台灣白海豚,初判外觀沒有外傷,不排除因海洋環境或小白海豚自身傷病等因素導致死亡。

彰化縣環保聯盟常務理事蔡嘉陽今天得知漁民發現疑似擱淺白海豚前往關心,他說,鯨豚協會人員到場確認是一隻出生約1星期、體長約1公尺的公白海豚寶寶,屍體明天將送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解剖,才能釐清確切死因。

蔡嘉揚指出,過去發現過5次台灣白海豚擱淺紀錄,但都是成豚,這次第一次發現白海豚寶寶死亡,台灣白海豚僅存不到60隻,很擔心台灣白海豚族群狀況,加上現在環境汙染與彰化外海離岸風機將施工,對白海豚未來悲觀。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白海豚在岸邊活動,擱淺數量不多,尤其出生不久的白海豚寶寶應該跟著白海豚媽媽喝母奶,小白海豚單獨死亡非常罕見,但台灣對白海豚研究不多,樣本很少,依據相關資料也不排除白海豚媽媽因海洋漁獲量減少,泌乳量不足導致寶寶餓死後被沖上岸,雖沒明顯外傷,但今天屍體送到嘉義大學斷層掃描才能確認否有其他傷害。

她擔心,台灣每年都發現有一隻成熟白海豚個體死亡,族群量不斷萎縮,政府卻沒有積極作為,相關汙染防治未落實、漁民拖網傷害不止,都影響台灣白海豚的生存。

彰化海岸今天被人發先擱淺白海豚寶寶。圖/蔡嘉陽提供
彰化海岸今天被人發先擱淺白海豚寶寶。圖/蔡嘉陽提供
彰化擱淺的白海豚寶寶出生不到一星期。圖/蔡嘉陽提供
彰化擱淺的白海豚寶寶出生不到一星期。圖/蔡嘉陽提供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