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德翔台北」72公噸毒物若入海 生態浩劫修復要3年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楊雅秀 於 2016-03-28 09:48:02 發布,已有 680 人次閱讀過
日期:2016-03-28 09:55:00

 

「德翔台北」72公噸毒物若入海 生態浩劫修復要3年

ETtoday報導,「德翔台北」貨輪本月10日擱淺在新北市石門外海,至今已超過2星期,船身幾乎斷成兩截,船內大量油料外洩。貨輪剩餘貨櫃中還有9個是特殊櫃,共有約72公噸的有毒物質,具有較高危害性,若船隻翻覆貨櫃沉入海中,這些有毒物質恐要花3個月以上時間清除,海洋生態得花3年以上才能修復。專家也指出政府慢半拍錯失關鍵時間,最終導致這場北海岸的生態浩劫。

►「德翔台北」貨輪斷裂引重油外洩 北海岸魚貨恐遭污染

經過勘察,油汙汙染範圍已經從岸邊300公尺,擴散到2公里左右的海岸,首當其衝的就是石門洞沙灘,甚至在東北風助長下,5公里外的老梅綠石槽或更遠的白沙灣都可能受到汙染而封閉。油汙會最先影響沿岸藻類,接著近海魚類幾乎會被汙染,就連海鳥和海龜也會因為棲息地受汙染而間接死亡。

聯合報導,「德翔台北」貨輪斷裂漏油第4天,空氣中飄散濃濃油氣味。外界質疑抽油速度過於緩慢,假日一連兩天好天氣,今(27日)早8點,上百位清潔人員陸續上工除污,也有志工熱心赴岸際幫忙,德翔海運9點派出油駁船接近前段油艙,中午開始抽油,目標3天內抽完。另外也有8名技師登船替9個危險貨櫃定位,若不慎落海便可追蹤。

 

船商與海事專家在現場討論抽油作業時,有學者提醒,由於前段船艙已嚴重進水,抽油時若沒有安排好適當位置,有可能導致船體重心不穩,屆時恐怕連前半段也翻覆。交通部航港局局長祁文中表示,目前擱淺船後半部傾斜45度已停止漏油,當務之急是要趕快抽完前半部近300多噸的油料,並運走危險貨櫃,以防船隻搖晃造成櫃裡的化學物質爆炸。

中時報導,「德翔台北」貨輪漏油汙染專案小組26日再度會商。交通部次長曾大仁表示,船身斷裂後,主要是油管殘存的油流出來,目前已抽完47%,另外還有9個危險貨櫃必須移除,預計未來一周都是好天氣,將在7天內加速處理完畢。

環保署水保處副處長劉瑞祥表示,依照《海洋汙染防治法》,各部會將這段清除油汙的期間,人力、物力,實際花了多錢,在油汙處理完畢後,包括漁業署等其他部會,例如漁船、漁貨受損金額,累計一併向船公司求償。

聯合報導,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強調,政府在搶救處理油汙並沒有怠慢,因為海象實在太差,平台船根本沒辦法靠近,貨輪擱淺日至今只有6個工作天可做。此事件已死了2位弟兄,3人受傷,政府不能不顧及工作人員的安全。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說,全台漁獲量每年140萬公噸,金山僅有453公噸,佔比非常少;且這次受汙染的點非常集中,漁民已避開汙染位置捕魚,必要時也會「限制捕魚區域」,並加強抽檢;且北部食用魚80%是養殖的,受影響有限。

沙志一表示,貨輪載運的危險物品貨櫃都有固定,落海機會不大。目前漏的油是輕油及重油,輕油是管路漏出少且揮發很快,而重油會形成球塊,影響面積擴散不會那麼大。環保署長魏國彥說,已要求船東立即做漂游模擬,萬一貨櫃落海可能會對海域造成的影響。環署日夜持續監控,相關單位已動用雷達偵測車、福衛二號衛星及無人飛行航空器等高科技工具,掌握油汙及提供應變支援。
Image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