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海洋廢棄物 9成是塑膠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楊雅秀 於 2015-12-29 18:14:30 發布,已有 521 人次閱讀過
日期:2015-12-19 18:1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荒野保護協會昨發表二○一五年國際淨灘行動成果,公布今年十大海洋廢棄物排名,前三名依序是塑膠瓶蓋、漁業設施和塑膠提袋。廢棄物中高達八十九.六%為塑膠製品。

  • 今年荒野啟動「愛海小旅行」,半年內號召兩百多個團體,近一萬名志工參與,涵蓋全台十五個縣市,清淨四十八座沙灘,累積清理海岸線兩萬五千公尺,共清出三萬六千公斤海洋廢棄物。(圖由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今年荒野啟動「愛海小旅行」,半年內號召兩百多個團體,近一萬名志工參與,涵蓋全台十五個縣市,清淨四十八座沙灘,累積清理海岸線兩萬五千公尺,共清出三萬六千公斤海洋廢棄物。(圖由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 荒野保護協會希望政府、企業和消費者以「愛海三步驟:盤點、減量、回收」,讓塑膠垃圾減量,保護海洋。(圖由荒野海洋協會提供)

    荒野保護協會希望政府、企業和消費者以「愛海三步驟:盤點、減量、回收」,讓塑膠垃圾減量,保護海洋。(圖由荒野海洋協會提供)

研判 瓶蓋較輕會浮在海面

十月有頭抹香鯨擱淺在嘉義東石外海,最後陳屍在八掌溪出海口附近,解剖後發現抹香鯨胃裡塞滿魚網和塑膠袋。

荒野海洋保育員胡介申表示,今年共在海灘撿到一萬八千五百九十四個塑膠瓶蓋,是數量最多的垃圾。研判因為瓶蓋比較輕,會浮在海面,被海浪沖到沙灘上,瓶身則沉到海裡,因此數量較少。

胡介申說,第二多海洋廢棄物是漁業浮球、浮筒及漁船防碰墊等設施,建議漁業署應該試辦漁業廢棄物回收計畫,避免海洋生態遭衝擊。

今年六月荒野保護協會啟動「愛海小旅行」,半年內號召近一萬名志工參與,涵蓋全台十五縣市,清理兩萬五千公尺的海岸線,共清出三萬六千公斤海洋廢棄物。發現近九成都是塑膠製品,金屬、玻璃及紙加起來僅占一成左右。

漁業署指出,目前除了把漁業廢棄物變裝置藝術,也在基隆港、台中港等較大的漁港,請再利用處理業者回收廢棄物。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則指出,前十名廢棄物,除了排名第二的漁業用浮球外,其他都與民眾生活相關,顯示台灣民眾的消費、丟棄習慣與生活的廢棄物管理都出了問題。

荒野保護協會認為,台灣食品零售業應和消費者共同承擔清淨海洋的責任,提出「愛海三步驟:盤點、減量、回收」,盤點每天拋棄的塑膠垃圾、重複使用讓塑膠減量,妥善做好垃圾回收。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