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海龍哥哥穿壞6雙鞋 行腳全台護海洋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楊雅秀 於 2015-12-29 17:59:20 發布,已有 693 人次閱讀過
日期:2015-12-22 15:30:00

帶孩子們去看海,黃柏堯說「從做中學」總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圖/黃柏堯提供

分享
 

為海走全台 立志到訪2659校

手上拖著印有「環小學中」字樣的行囊,熱血青年黃柏堯正在進行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兩年來,他靠雙腳行走千里,穿壞六雙鞋,問他為何而走?他的答案是「為海而走」;他立志到訪全台2659所小學去說一個海洋的故事,號召一批守護環境「健海天使」。

曾短居花蓮,黃柏堯在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志工的經歷,使他將環保教育視為一生的志業,並萌生了巡迴全台講課的想法。「反正走兩天走不下去就回頭嘛!」誰都沒想到,他這一走就是兩個年頭。

不怕閉門羹 志工經驗當故事

黃柏堯說,由於雙腳不像火車般準時,也不知自己會在一所學校待多久,因此無法與學校預約上課時間。雖然曾有十所小學讓他吃了閉門羹,但有更多人是被他的理念感動,至今有近兩百所小學為他敞開校門,總計接觸逾3萬5千名學童。

但進了教室只是個開始,黃柏堯深知自己教學經驗比不上正式教師,知識也不如海洋學者,但他把當海洋志工時累積的6千多張照片翻出來,經過挑選、編排,寫成一則適合孩子閱讀的故事《尋找海洋的智慧與快樂》;而他則化身「海龍哥哥」,以生動的肢體語言,寓教於樂。

播環保種子 孩子不再用吸管

 

黃柏堯立志靠雙腳到訪全台2659所小學。 圖/黃柏堯提供

分享
 

投影片中飛越水面的海豚、東海岸的景致,全都在黃柏堯的描述下,栩栩如生地重現。在成功抓住孩子的目光時,他也不忘話鋒一轉,「可是,你們常用吸管也是海豚最常吞下去的一次性塑膠垃圾喔!」

「鯨豚就好像海中的人類,所以愛護海洋和海中的『我們』,就是愛護環境和自己。」兩年多來,黃柏堯鍥而不捨地傳遞理念給莘莘學子,還曾經有班級導師特地傳訊給他,「孩子每天都會把早餐吸管拿到老師桌上,他們都記得海龍哥哥說,『不要用吸管!』」

帶孩子賞鯨 健海天使更積極

學校放暑假時,黃柏堯也沒閒下來。「我接觸過的學生裡有4成沒出過海,近8成沒見過鯨豚。」他趁著假期發起「健海天使」計畫,帶著學生淨走(僅靠雙腳、單車或大眾運輸工具)、淨灘、淨海,甚至旅費也是學員們到街頭表演、義賣「以工換願」籌來的。

黃柏堯說,讓孩子們接觸大自然「從做中學」,總有意想不到的成果。「孩子們第一次看到海豚躍出水面的瞬間,那個眼神……」賞完鯨豚隔天,孩子們超主動、積極做任何事。「若你看過那個景像,就能理解我的意思。」

「大人給孩子什麼,未來他們就會在社會上做什麼。」在一次次的互動中看見孩子們的潛能,黃柏堯相信,現在播下的種子會在不久後發芽,為世界注入更多正向力。

一生護台灣 不覺自己苦行僧

談到自己的下一步,黃柏堯堅定地說,「告訴大家,當環境健康,身心就會跟著健康;而當身心健康,環境也會因我們而健康。」因為在他心中,從海洋到陸地,從海豚到你、我,全部都是一體的、不能分割的。

面對這段沒有盡頭的旅程,問黃柏堯「會不會覺得自己就像苦行僧一樣?」但他卻反問:「愛護環境的行動,是件很苦的事嗎?」

用一生守護台灣的健康,黃柏堯會日復一日、無怨無悔地出走。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