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性別平等Easy Go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陸啟華 於 2016-04-05 09:24:12 發布,已有 626 人次閱讀過
主持人 :
 
節目介紹 :

本節目是由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製播,經過多年累積的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討論及相關資源,希望透過廣播節目的發聲不設限的議題,能以另一種傳播形式帶給閱聽大眾。

本節目分為兩個單元 1、性別大八卦:主要內容為近期性別教育新聞、性別教育活動訊息介紹,並輔以主持人性別生活經驗,讓收聽教師短時間掌握性別教育資訊。以詼諧有趣方式進行。 2、性別慢慢聊:以性別平等教育議題為主,例如性別融入教學、性霸凌防治、校園性騷擾性侵害防治、各縣市性別平等教育輔導團經營運作、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特質與不同性傾向等等,進行方式以人物專訪呈現。本節目過去十年持續推廣教育部主編的《性別平等教育季刊》,將邀請專題主編與文章作者,分享編輯與書寫歷程。此外,也將邀請性別相關民間團體,介紹性別議題、書籍、影像素材,提供收聽教師更豐富教學資源,期使節目內容多元化。

※播出時間:每週六上午7:00至8:00 

邀訪來賓:劉毓秀(本書主編、台大外文系教授)

照顧議題近年來持續受到重視,托育、學童課後照顧、老人照顧,在不同的年齡層引起極大的共鳴。本書最珍貴之處在於,劉教授花了20年的精力,鑽研北歐的長期照顧制度,如何轉化到台灣。書中也提供到過去10多年來,台灣在照顧制度、實務經驗與民主審議。不錯的範例。但無論是托育或長照,財源與人力,會是重大的考驗。書中最後一章,則提出相關的政策實施,是未來20年長照制度很好的參考。

邀訪來賓:莊淑靜(家庭合作事業協會總幹事、台灣公民家長聯盟)

有別於在學校性教育的方式,莊淑靜老師與一群關切性別議題的家長所辦理的工作坊,讓家長與小朋友一起來面對與討論、溝通,彼此的困惑。參與的小朋友以國小學童居多,他們的問題例如:「我在媽媽肚子會玩什麼?」「為什麼會有月經?」「大人為什麼會親來親去?」「我是怎麼被生下來的?」許多家長面對關於小孩發問的性議題,往往很難啟齒,但透過工作坊,更真實呈現家庭對話實錄,與其避重就輕,不如直接與小孩討論,讓親子有良好的溝通方式。

邀訪來賓:林冠廷、陳廷彥(建中青年142期主編)

兩位生理男性的同學對於製作「解放乳頭」最大的想法是,主流媒體對於他們的行動,都覺得很酷很新鮮,但對於議題本身卻比較少著墨。而本次訪談重心更著重在「解放乳頭」此一議題關於性/別與身體的討論,以及作為支持女性主義的生理男性行動者常遇到的一些質疑與應對。另外,也希望能引發其他男性同學除了其他社會議題,對於性別議題的認識與關注。

邀訪來賓:陳多佳(現職國小教師)

陳老師服務學校所在是在偏鄉地區,而非都會區,所以小朋友的生活經驗與都會小朋友、教科書所描述的生活內容,差異很大,這時陳老師往往會要求學生先從自己的家庭、社區、常去的公園、雜貨店(沒有便利商店),做生活觀察,再從這些觀察內容,來帶出可以討論的性別教育的議題。教學課程內容的轉化,似乎是教師一項重要備課工作。

邀訪來賓:侯建洲(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教師) 

邀訪來賓:林宜慧、梁淳禹(本書作者) 

邀訪來賓:張美鳳(文史工作者、宜蘭縣婦權會委員) 

邀訪來賓:李玉華(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性別研究社)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