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社論分享 ... 吃掉我們的下一代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林勇成 於 2011-12-17 09:12:36 發布,已有 522 人次閱讀過
各位敬愛的校長, 主任 & 輔導員夥伴們大家好
 
與大家分享今天的一篇社論, 內容值得我們好好看看 ...
 
並提醒大家 12/29 星期四下午 2:00 開檢討會 (億載國小)
 
 
 
請各組幫忙, 12/28 前將各組總評匯整成一個檔案寄給我喔
謝謝啦 ...
 
Sunny成, 0938-810-252
 
 

吃掉我們的下一代(陳文茜)

 

2011年 12月17日
 

啁啾的小鳥移離了牠原本居住的地球方位,花草分不清秋冬或春,京都吉野櫻竟於今年11月開了數朵。因為10月底北半球驟然間冰寒,11月氣溫又回升20℃。精靈的櫻花,會錯了上帝的意旨,偷偷悄悄早開了5個月。


地球已向人類預告了未來告別式。根據聯合國今年南非德班大會各方科學家報告,世界將有三分之一物種動植物滅絕;格陵蘭2010及2011年夏天融冰速度皆比往年快;BBC攝影團隊於德班公布了一系列北極公熊吃食幼熊的照片。牠太飢餓了,北極冰洋大範圍融冰使牠失去了過去輕易可捕食的海豹,瘦弱的公熊游不到大自然的彼岸,於是在一塊原本屬於牠們家園的浮冰棲息地上,牠狠狠地咬住自己的幼熊,然後爪子抓起,拖著幼熊的屍體,「骨肉相殘」。BBC公布攝影記者Jenny Ross的照片,浮冰上另一端,一隻母熊正觀看著一切。Ross相信,牠是幼熊的媽媽;而媽媽只能靜靜地,目睹一切。
 

 

母熊的心是恨?是悲痛?是淒涼?還是這早已是常發生的「事件」,牠已漸漸麻木?


地球的準告別式繼續進行著。除南北極外,世界第三大冰原智利南部冰河也在消融中;根據12月8日聯合國德班大會智利科學中心資料,智利冰河Jorge Montt正以每年1公里速度融化,1990年代它已退縮約7公里,但如今1年即消退1公里。冰河所在的峽灣,漂著日益增加的浮冰,海水正藍,浮冰漂於其上,象徵一個未來的景象:我們居住的地球,數十年後將是一個破碎的家園。有一天我們終於只剩下這些浮冰了,在大海中,不只北極熊不能生存,南太平洋島國,各大三角洲城市,都得一一走上告別式。30年後,或50年後……如果你還活著,那可能不是幸運。那是一連串告別式編織而成的歲月年代,先是你目睹它種生物滅絕,然後窮國滅絕,然後若干低於海平面或暴雨之地居民滅絕,然後你認識的朋友滅絕……最終你自己滅絕。


自從歐債危機後,全球暖化議題已全然從輿論界退場;哥本哈根大會一事無成,尤其美國歐巴馬政府無法通過「清潔能源法案」後,人類在暖化的努力議題上,已節節敗退。歐洲目前碳排放量雖只佔全球11%,卻是過去全球最熱中補貼再生能源的地區。歐債危機後,西班牙、愛爾蘭、義大利、英國紛紛取消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的補助;於是全球太陽能產業瞬間皆幾近破產,中國大陸及台灣都出現太陽能板生產過剩的狀態。那些本來為了挽救人類新能源的產品,如今反成多餘的棄置物,擺在倉庫或廠間,見證再生能源從「夢想」走向「空想」的過程。
 

暖化議題常遭忽略

暴風雨仍在全球肆虐。亞太地區5年間已有超過3千萬人被迫因環境災害離開家園,2011年底水淹曼谷長達3個月,創下金氏紀錄;上天憤怒了嗎?不,祂尚未走向最極端。大自然從此將展開一場與人類驚人的搏鬥,年年進逼,十年又十年毀壞……直至我們全面投降驚醒為止。


我怕的是一切是否已太遲?是否十年後已是告別式鐘聲響起的起始,儀式已然開展,停不住了。當我們這些羞恥的老一輩壽終正寢後,下一代只能默默的承受我們肆意破壞的後果。我們現代台灣人平均壽命73歲,過了30年,年輕的孩子能活到幾歲?50歲?


德班大會(COP17)已閉幕,仍然只是空洞的協定。又拖延了三年,從COP15、COP16、COP17……今年連憤怒的年輕人也少了,絕望了;地球發熱吧!下一代,請自生自滅!


不要告訴我你愛孩子,愛土地,或愛這個國家。當上周副總統辯論終於由林瑞雄一個不起眼的副手候選人提出全球暖化議題時,主要的對手只把它當廢核,甚至沒有常識地提倡生質能源……沒有人敢說出實話。我們該對高耗能產業課高電價,該對高排碳石化業徵碳稅;氣候危機在大位競逐者口中,如此不帶情感,也沒有因應重大危機的行動方案。


其實我們比吃食幼熊的北極公熊更可恥,牠只是太飢餓了;而我們正以不同方式,「吃掉」我們的下一代。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