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打造綠建築 不必花大錢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林勇成 於 2011-11-27 16:01:41 發布,已有 615 人次閱讀過

中華日報報導

http://www.cdns.com.tw/20111127/news/nsxw/TK0060002011112217451901.htm

打造綠建築 不必花大錢

 房地產建築界走向環保、節能已成時尚趨勢,也有豪宅訴求「綠建築」,甚至完全符合學術界評估的標準。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林憲德強調,其實只要是真正的好建築,都可以超越「綠建築」合格標準。


 針對有人以為「綠建築」和顏色有關,林憲德開玩笑說,「綠建築」也有淺綠、深綠的分別,但與政治不相干,只是一種符合環保、節能的評估標準;目前評估方法有九大指標,依達到各指標程度區分,從合格到鑽石級。


 林憲德說,原本「綠建築」政策制定目的只是教人不要把建築做得太糟糕,因為許多建築物用太多玻璃,例如玻璃帷幕大樓的設計,就不符綠建築指標,造成空調設備的使用愈來愈氾濫。他認為,其實如日本過去在台灣興建的公共建築物,包括現在的總統府都算是「綠建築」。

 「成大魔法學校」是符合國內綠建築最高標準的建築物,可達節能百分之六十五。林憲德解釋,也就是以一般家戶用電一百五十度的條件下,若換算成「魔法學校」耗電量,等於只用了四十三度電。這只是數據,重點在於建築物本身具隔熱、採光、通風良好效果,而盡量不使用空調系統。


 進到屋內會感覺很涼爽,就已達到「綠建築」標準,林憲德說明其中原因,並舉「成大魔法學校」為例。他強調,就因此建築屋頂的設計特殊,而讓隔熱效果極佳;任何建築師只要認真設計都能做到。


 林憲德指出,建築界常趕流行,但不是每棟房子都適用最高級的「綠建築」標準,要因地制宜,而「成大魔法學校」給外界一個很大的啟示,就是建造費很便宜,不必花大錢卻達到節能效果。


 他說,因應一般民眾需求,許多現代建築捨不得留屋簷,不願將空間多挪出來做陽台,當然節能效果就不好。有人認為太陽能光電有助節能,「成大魔法學校」也有這類設備,但使用率極低,大多是提供風扇用電。


 林憲德認為,「成大魔法學校」屬辦公建築,雖與一般建築不同,設計用途無法和住宅、商店相提並論,但有許多可供外界學習之處。

 
2011/11/22 17:45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