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環教:夢湖大冒險 落實永續校園環境教育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林勇成 於 2012-04-23 16:43:57 發布,已有 493 人次閱讀過

蔡清欽/報導

 環境教育從身邊做起!東區崇明國小一百二十位學生,四月二十日在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和真理大學學生的協助下,前往相鄰的巴克禮公園進行一場「夢湖大冒險」戶外教學,透過闖關活動了解環生態,進而建立環境保護的概念。在大哥哥、大姐姐們的引導下,小朋友們與巴克禮的自然人文近距離接觸,也更加能珍惜大自然裡的一草一木。
  
 「夢湖大冒險」戶外教學是崇明國小「永續校園本位課程研發─多元整合型創意設計」的一環,以知識管理導向的教師專業社群發展,結合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水環境教育中心和真理大學自然資源應用系等非營利團體,一起執行永續校園在地化資源的使用。
  
 「夢湖大冒險」以水環境教育公園再利用生態減碳作為主題,於四月二十日、二十七日、五月四日和十一日,連續四週的上午八時至十時,分四梯次由華醫科大水環境教育中心和真理大學自應系學生,帶領崇明國小學生分批到與學校相鄰的巴克禮公園進行環境教育。
  
 二十日是這一系列課程的第一場次,一百二十位小朋友在大哥哥、大姐姐引導下,以巴克禮公園為教室,和公園裡的自然、人文、生態、環境維護來一場近距離的接觸,小朋友從認識公園的環境開始,逐一紀錄活動中的所見所聞,包括微風吹動的清涼感覺,樹葉輕搖、蟲鳴鳥叫的大自然樂音,以及公園裡到底住了哪些動植物和牠們怎麼生存等等。
  
 為了提高小朋友的學習興趣,課程特別設計「夢湖大冒險」闖關活動,藉由「拯救千變萬化的水世界」、「樹木小偵探」、「動物隱身術」、「水中萬花筒」等四個關卡,帶領小朋友實際進行巴克禮公園內的竹溪水源檢測,來了解竹溪的水質是否受到污染;此外,以小朋友的身高做基準,當個樹木偵探來目測樹木到底有多高。「動物隱身術」和「水中萬花筒」,則是帶領小朋友尋找躲藏在公園花草樹木裡的小昆蟲和監測窺桶中的水中生物活動情況。
  
 參加的小朋友們分組逐一體驗各項闖關,有模有樣的扮起生態觀察家,在同心協力中詳細的認識巴克禮公園裡一草一木,當小朋友無意間發現花叢裡的小瓢蟲、窺桶裡游動的小生物,總引來驚喜歡呼,大自然裡豐富的生命讓大家讚嘆不已。
  
 負責活動指導的華醫科大水環境教育中心主任孫逸民教授表示,崇明國小的師生對環境教育的參與向來不落人後,在李文獻老師的帶領下,有不少學生已參與多場環保局所舉辦的愛護地球活動,這次的「夢湖大冒險」,期藉由學生與大自然的接觸,培養孩子尊重生命,進而尊重他人及自己的生命,並確切落實永續校園的概念。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