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藝術推廣講座(二)「起腳動手唱歌仔」研習(2)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張慈倫 於 2012-11-07 14:49:24 發布,已有 1069 人次閱讀過
地點:臺南市大橋國中表藝教室講師:鄉城歌仔戲劇團
日期:2012-12-26 13:30:00

 

附件二 101學年度上學期臺南市國教輔導團「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
藝術推廣講座(二)「起腳動手唱歌仔」研習計畫
一、        依據:
(一) 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國民教育輔導團101年度藝術與人文領域精進計畫。
(二) 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國民教育輔導團101年度「藝術與人文領域」輔導工作計畫。
二、        目的:
歌仔教學一把罩!實用!易學!好創作! 透過兩場「工作坊」式的研習活動,營造觀摩與經驗傳承,增加歌仔戲表演。在國中表演課堂的教學中,更多實作與創作展演的可能性。
 (一)實用:教師能立刻將所學帶回教學現場實際運用
 (二) 易學:挑選難易度適中的內容,使教師當場就能學會。
 (三) 創作能力:教師能依教學需要或配合學校活動,自創歌仔戲唱詞或劇本。
三、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教育局
四、        承辦單位: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國民教育輔導團(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
五、        協辦單位:臺南市立大橋國中
六、        活動日期:101年12月19日(三)下午13:30-16:30。
          10112月26日(三)下午13:30-16:30。
七、        活動地點:臺南市大橋國中表藝教室(地址:臺南市永康區東橋十街1號)
八、        演講主題:「起腳動手唱歌仔」(研習代碼:131368)
九、        參加人員:本市公私立國中表藝教師,預計錄取30名。
十、        報名方式:
(一)       請至臺南市中小學教師學習護照,
(二)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2/12止。
十一、研習方式:
(一)研習當天請提前10分鐘(13:20)辦理報到。
(二)參加教師於研習期間核予公假(課務自理),全程參與核發6小時 
      研習時數。
十二、課程內容:
 一、 鄉城歌仔戲劇團簡介
鄉城歌仔戲劇團是由一群愛好歌仔戲之人士所組成之獨立業餘團體,於民國83年,在鄉城建設之鄉城文教基金會的支持下成立並於91年正式立案成團。十多年來,團員們凝聚共識,以文化薪傳為目的,共同為傳統戲曲紮根、播種。
在團長楊雅萍的帶領下,鄉城歌仔戲劇團成員雖非科班出身,但是憑著對歌仔戲的喜愛,走入社區和校園,以半演出半教學的方式,進行推廣,除此之外,近年演出多部大戲,如春草闖堂、三世情緣、漁女皇后…等,深受好評。並於94、95、97、100年均獲選為「台南市傑出演藝團隊」、99年曾獲教育部「推展母語傑出貢獻獎」,讓這個長久以來沒有商業利害,一直默默耕耘的團體,所付出的辛苦與經營得到最佳的鼓勵及肯定。
「看戲、學戲、演戲、推廣、傳承」是鄉城歌仔戲劇團從成立以來許下的承諾,「鄉城歌仔戲劇團」衷心的希望,更多的鄉親,沉睡已久的藝術因子能在我們的努力下漸漸甦醒,體驗古老質樸的歌仔戲味道,自然而然的走上歌仔戲傳承的階梯!
 
二、內容大綱:
日 期
時 間
教學內 容
12/19
(週三)
 
13:30-15:00
 
1.    歌仔戲簡介(A)
2.    實用指法、身段練習(B)
3.    唱腔練習(C)
15:00-16:30
 
1.    唱詞與劇本的創作練習(D)
2.    由一齣短劇來設計各種角色的舞台走位(E)
12/26
(週三)
 
13:30-15:30
 
1.    槍法練習與套招對打(F)
2.    水袖基本功(G)
 (學員分兩組,一小時後交換)
15:30-16:30
 
1.    舞台上常見的道具、交通工具與簡易製作方法(H)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