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教育扎根.夢想起飛」南市教育局呈現100年度施政成果<台灣新生報>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何鳳珠 於 2011-12-17 14:39:49 發布,已有 1116 人次閱讀過
日期:2011-12-17 15:52:00

根據今年親子天下雜誌調查,有5成大台南居民對貫徹常態分班、校長遴選及不廢小校等政策表示支持;市民對「教育品質」的滿意度則居五都之冠。台南縣市合併升格一年來,教育局長鄭邦鎮率領團隊推動多項創新教育政策,建立優質安全及友善校園環境,營造安心、溫暖及終身學習網路,提供學童多元選擇及適性發展,打造低碳、樂活及健康城市,讓市民能在府城安居樂業(見圖)。

在建立優質、安全及友善校園環境方面,教育局由提升教師教學品質及素養著手,改善教師員額編制,解決偏遠學校師資缺乏問題;一百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成績優異,入圍獲獎比例全國最高,也是歷年之最,有後甲、忠孝國中、東區勝利及永康區勝利國小四校榮獲金質獎,民德國中及崇明國小附幼等二校榮獲銀質獎。

硬體方面,改善公立幼稚園教學設備、辦理國中小校舍耐震評估及補強作業、整建國中小老舊危險校舍、充實圖書館設備及改善無障礙校園環境,建構合法安全的校舍;營造友善校園環境方面,全國首創運用修復式正義處理校園霸凌及衝突事件,舉辦反毒宣導團防制學生藥物濫用。

教育局也結合高師大等師資及多次舉辦國際教育交流活動,提升國中小英語教學成效,推動常態編班,開設國中技藝專班及推動中介教育措施,健全學童適性發展,鼓勵學校課程結合在地文化,經營在地特色學校,建構國際及多元學習環境;迎接即將到來的幼托整合及推動12年國民基本教育、辦理國立高中職改隸及私校教育督導權移轉等挑戰,也擬定因地制宜的策略,做好準備。

教育局並首度辦理2至5歲就讀公私立幼托園所幼兒教保券實施方案、百人以下小校營養午餐及教科書免費等政策,率先全國辦理身心障礙學生暑假照顧服務專班,及提供特殊需求學童相關補助或扶助措施,減輕弱勢家庭教育負擔;連結學校輔導與家庭教育網路,打造智慧教室,建構終身學習雲端網路,提升偏遠地區及弱勢族群資訊應用能力,營造安心、溫暖及終身學習網路,縮減城鄉數位落差。

明年為南市低碳元年,教育局全面推動校園節水、校園節電減碳、校園綠色屋頂、建立網路物資交換台及營養午餐食材在地化等5項低碳校園計畫,並辦理營養學校午餐廚房設備改善、各類校際競賽、改善學校重點體育訓練師資及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辦理全國性及國際性賽事及增建運動中心,培育優秀選手。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