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9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1
:::

賀!臺南市永康區勝利國小榮獲教育部100年度教學卓越○質獎<天眼日報>

適用年級:
類別標籤:
何鳳珠 於 2011-12-17 14:38:35 發布,已有 1551 人次閱讀過
日期:2011-09-07 15:49:00

賀!臺南市永康區勝利國小榮獲教育部100年度教學卓越○質獎
 
【記者歐陽屏竹/台南報導】教育部100年度教學卓越獎於9月7日假臺南市立文化中心舉行,大家引領已久的得獎名單也終於出爐了!其中,國小組獲金質獎的永康區勝利國小「勝利舞數~從Σ到∞」方案,以「為教學寫下Σ,為學習創造∞」的精神深耕數學教育,第一次參賽便獲金質獎殊榮,消息傳來,全校師生均感無限榮耀!
《勝利Σ團隊》由勝利國小許清陽校長領軍,其餘成員包括勝利國小黃莉雯主任、黃遠志主任、吳宜蓁老師、李耀全老師、鹽水國小何鳳珠老師、大成國小曾曉馨老師以及玉山國小呂麗蓉校長等八位熱愛數學的教育工作者。因為長久耕耘數學教育,團員們深深感受到:「要讓小朋友提起興趣,就要引發他們的挑戰慾!」「有了興趣,孩子就會主動去找知識。」因此,方案活動設計跨越了上課與遊戲的藩籬,一道道艱澀的數學題目,透過一次次遊戲與教具的把玩及操弄,結合勝利國小班班e化的資訊學習設備,永康區勝利國小的學童不但玩得開心,也學得精彩!
「”教”與”學”密不可分,唯有對學習者『學習』的深入瞭解,教師才能找到教學的施力點。」勝利國小校長許清陽強調:「要想達到Nochildleftbehind的目標,我們更應該先推動的是Noteacherleftbehind。」因此,透過「學習型組織」的概念,得獎團隊與勝利國小教師建立了合作教學的模式,讓學校老師在本次的活動過程中,不但擔任教學者的角色,同時也是教室的觀察者、學習者。而為了加速經驗的傳承與轉化,團隊教師發揮創意,將多年研發的教學設計轉化為豐富美味的「數學料理」,以「主廚私房菜」、「料理小撇步」以及「小品試吃」等三種風貌,提供教學現場教師“即開即食”的數學套餐,讓新手教師也能輕鬆的調理出一道道可口的”數學教材料理”。
永康區勝利國小自創校之初,便掌握了時代改革趨勢,以卓越、績效、科技、創造為學校發展願景,創校九年,班班皆建置互動式電子白板、單槍投影機以及數位實物投影機等e化設備,教師普遍應用於教學活動,學生早已經習慣e化的學習模式。延續著99年度「全國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應用典範團隊」的榮耀光彩,在這次的得獎方案中,教師藉助科技輔具,可以清楚的掌握學生的思考細節,更能深層的分析與探討學生的數學解題思維。「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老師們有感而發:「以前總很好奇學生到底真正學懂了沒有?到底是如何解出答案?有了資訊融入教學的輔助,學生的運思過程幾乎可以一目了然!」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得獎團隊在這次活動進行過程中也邀請家長走進數學課室,加入孩子們的學習行列,一起闖關、一起實作,參與討論,也從中觀察子女的學習情形。「從來沒想過數學也可以這樣學!」家長們非常訝異:「孩子們覺得爸爸、媽媽好酷!」家長也對孩子們的表現刮目相看!
從說數學、做數學與玩數學的活動過程中,勝利國小的學童們學會了用數學思考的方式來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樂在學習,更提升了數學學習的興趣與自信。數學,曾經是很多很多人的夢魘,《勝利Σ團隊》卻展現了讓孩子們樂此不疲的魔力!本次教學卓越金質獎的肯定,除了展現了團員們深耕數學的專業,更證明了透過另類、多元與創意的教學模式,將改寫數學在孩子們心目中的地位。藉由充滿歡樂的數學學習過程,永康區勝利國小的《勝利Σ團隊》賦予了學校推動數學教育的新里程、新方向!

:::

快速登入

輔導團選單